首页>检索页>当前

福建省南安市多措保障教师安居乐业、专业成长——

为了教师幸福工作生活

发布时间:2022-11-29 作者:本报记者 龙超凡 特约通讯员 郭志贤 陈桂滨 来源:中国教育报

“‘双减’落地后,教师在校工作时间延长,课堂教学质量、作业设计要求提高。学校立即调整策略,打造‘舒心午休房’,为全校60名教师提供‘能量充电站’。”近日,福建省南安市西林小学教师戴琼娜说,学校的管理越来越人性化,做教师有着满满的幸福感。

为了让教师能够幸福工作生活,南安市频频“出招”,打造暖心工程,今年还出台了《南安市强师惠师八条措施》,涉及保障安身安居、关爱身心健康、优待出行旅游、加强名优培育等。

开启实力“暖师”模式

“风扇、空调、热水器、床、被、桌子……宿舍配备齐全,应有尽有,直接拎包入住,这对我们新教师是很大的福利,每个月省掉一大笔房租、水电费。”南安市大洋小学教师施雅婷说。

为了让教师能够全力以赴做好教书育人工作,各个学校开启实力“暖师”模式。洪濑第三小学聘任校外辅导员承担午托看护服务,让教师有时间午休;南安市新林小学腾出3间宿舍,装上了新空调、聘请炊事员,解决新教师在校吃住问题;向阳中心小学投入30多万元,对教师宿舍、食堂设备进行全面升级……

蓬华中心小学地处南安市西北部,位置偏远。学校成立了服务结对小组,保证同区域教师周末都有车辆接送,解决教师“出行难”问题。近5年,该校没有一名教师辞职。

近年来,为了让教师潜心教书、静心育人,南安市教育局扎实推进暖心工程,仅今年已投入400多万元改善20所学校食堂、30所学校师生宿舍,解决教师的“后顾之忧”。

定制“加速”成长链条

今年,南安市倡导各学校大胆改革,在人员培训、书籍采购、活动开展等采用订单式管理模式,为教师定制“加速”成长链条。

南安市第二小学负责人表示,过去“自上而下”的管理模式缺乏精准性,如直接指派教师外出培训、听课,常常会忽视主体需求,难免出现资源浪费、效率低等情况。

如今,教师提交“需求单”,学校科学研判,为教师定制个性化成长服务等。同时,通过“反馈单”,第一时间了解为教师定制的服务是否达到预期效果以及项目活动提升空间。

“‘按需定制’做法真好,学习的针对性更强、效率更高,成长更快了。”南安市第二小学教师高燕如说。

“‘青蓝结对工程’‘名班主任工作室’……一步一个台阶,让我既脚踏实地,又仰望星空,每个阶段发展都有同行者,有导师指引,方向明确、路径清晰,少走了许多弯路。”南安市第五小学教师叶春芬在朋友圈“晒”出心得体会。

南安市第五小学实行“135”研修策略,即创立1个讲堂、建设3个平台、开展5项研修,搭建教师专业成长阶梯,推进教师业务提升,让教师体验“节节拔高”的成长快乐。南安市龙门小学借助互动学习平台等,为教师织起一张“立体学习网”,学习共同体、研讨共同体、管理共同体等,成了教师专业成长、综合素质提升的“大本营”。

为了鼓励各校将学校打造成教师成长的“摇篮”,加速各个年龄段教师成长,南安市每年对表现突出、教学成果显著、名优教师培育得力的学校和个人进行奖励。

打造“减负”大生态圈

南安市第十小学教师洪少茹当了20多年班主任,感觉今年最轻松。“学校进行改革创新,安全责任状等告知家长的纸质材料均采用网络平台推送,家长网签就可以了,不用忙着复印材料、催促学生上交。”洪少茹说。

“疫情防控知识多,培训工作量大。”官桥中心小学负责人介绍,学校整合各份文件,编制《疫情防控“平战结合”实操导则》,简便易学,提高了工作效率。

为了减轻教师负担,南安市教育局努力打造“减负”大生态圈,不仅要求各校严把校门,规范进校园的项目,还大胆创新,不断提高工作效率,给教师科学减负。同时,要求教育局各个科室“并肩作战”,加强业务沟通,科学整合,剔除重复内容,压缩进校园的频率,减少各类检查给学校造成的压力。

“把教育办成老百姓想要的样子,首先要强师惠师。”南安市教育局局长陈少波介绍,南安市不仅要切实为教师减负、保障教师乐业,而且要为教师专业成长提供更多舞台和机会,让爱教乐教之歌在校园唱响。

《中国教育报》2022年11月29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