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江西南丰:创建温馨校园 赋能乡村教育

发布时间:2022-12-02 作者:本报记者 徐光明 通讯员 黄正江 黄桂明 来源:中国教育报

雄伟的教学楼、整齐的绿化带、平整的操场、各种设施齐全的功能室……为了破解江西省抚州市南丰县市山镇中心小学原校区生均占地面积、建筑面积、体育运动面积不足,功能室、教室老旧等问题,南丰县投入5000万元异地新建市山镇中心小学新校区,为师生提供了一处时时能赏景、处处可读书的场所,有效提升了师生的幸福指数。2021年11月,南丰县市山镇中心小学被江西省教育厅评为“第一批省级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典型案例学校”。

近年来,南丰县以创建乡村温馨校园为抓手,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持续改善乡村学校办学条件,强化学习、生活和文化环境建设,不断提升农村教育质量,创造良好教学、就学环境。县委、县政府坚持把加大教育投入力度作为发展前提,着力改善办学条件,营造温馨校园环境。

南丰县坚持把接受优质教育作为根本底线,切实保障教育公平。全面开展“校家同创”活动,成立班级和学校家委会,利用学校资源和志愿活动服务周边社区,定期举办校园开放和共建等活动,密切学校、家长、社区三方联系。推进一对一帮扶,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教育资助,开展形式多样的留守儿童关心关爱活动,促进留守儿童阳光、健康成长。

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核心支撑,南丰县通过广招引、促交流、增待遇、提素养等措施,提高师资整体水平。一方面,该县大力提升教师职业荣誉感,全面推行“师德师风固定教育日”制度,大力开展“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宣传推介活动,发布“好老师”荣誉榜。另一方面,该县大力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配备教师休息室,为教师提供周转房,每年为教师健康体检。利用五一、元旦等特殊节日开展趣味体育竞赛活动,丰富教师业余生活。

以创建乡村温馨校园为抓手,南丰县推动农村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让教师教育教学质量得到快速提升,社会、家长对学校的满意度逐步提升,社会反响良好。

《中国教育报》2022年12月02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