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西安工业大学附属小学:

学生成为运动会的主人

发布时间:2023-01-03 作者:贺中彬 来源:中国教育报

   在西安工业大学附属小学运动会上,到处都是学生们忙碌的身影:除了运动员这一当仁不让的主力外,操场内外的检录员、裁判员、后勤保障人员、播音员、颁奖员……还有幕后的赛事总负责、宣传策划等,几乎所有的参与者都是学生。他们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既是工作人员、服务员,还是记者、播音主持和颁奖人员。这是近年来发生在西安工业大学附属小学春秋运动会上的新鲜事。“我的地盘我做主”,校运会各项工作都由学生当家做主,成为运动会的一大亮点。

一学年春秋两季的运动会绝对是学校的大事件。近年来,西安工业大学附属小学让学生亲自策划、组织、参与盛大的校园体育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体验运动的魅力,享受运动的乐趣,同时还提高了学生的组织协调能力,使学生收获了更多的成长和进步。

    学生成为学校体育的主人

西安工业大学附属小学面积不大,学生较多:全校运动场地有限,仅有三个篮球场大小,共有24个班1250名学生。如何在这个小而精的校园内,让每一名学生都参与到运动会当中,让每一名学生都能体会到运动的魅力呢?

一次偶然的机会,体育组教师看到了语文教师在班级内让学生自行组织的“诗歌朗诵会”——从选题到形式再到现场组织,都由学生做主。这启发了体育组教师,他们萌生了让学生自行组织校园运动会的想法。但校园运动会与班级朗诵会相比,规模更大,事务更加繁杂。因此,体育教师们设计了更加完善详尽的工作流程,让学生成为校园体育竞赛的组织者,从旁观者变身为学校体育的主人,让他们在学校体育中学到更多的东西。

教师成为运动会幕后“英雄”

学生组织运动会,教师则肩负起为学生搭建组织框架的工作。首先,体育组教师提前一个月面向全校高年级学生发出“招募令”:招募赛事总负责1至2人,教师根据报名人数进行有针对性的面试选拔并确定人选。面试内容包括自我陈述、方案策划等,入选的总负责人根据需要在一周内组建自己的赛事团队,团队成员除了学生,还可以邀请各学科教师或家长加入。

通过选拔的活动负责人虽然能力不俗,但难免经验缺乏,于是,体育组教师为他们提供了整体的工作流程,并告诉学生应该如何分解工作,需要组建哪些部门,每个部门应负责哪些内容等,让学生“照着葫芦画瓢”,并给学生列出了明确的需求和注意事项。不仅如此,体育教师还会在全校大会上跟其他学科教师“打招呼”,让他们积极配合学生的工作,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体育教师们成了学生最坚实的“后盾”,在实际工作中学生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随时找教师寻求帮助。教师们也总是鼓励学生勇于表达,勇于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对学生支持但不干预,让学生信心十足地投入到工作中。比如,当学生的海报设计出现沟通不畅和彼此误解的情况时,体育教师们会安抚学生情绪,帮助他们梳理海报所要传达的主要信息,指出工作的重点,体育教师们甘当“参谋”,把最后的决定权交给学生,让学生凝聚大家的智慧,协商解决问题,而学生的综合能力就在这种沟通、交流和磨合中得到提升。“每年,担任过我们校园运动会赛事总负责的同学都在小升初的面试环节中表现优异,成功升入理想的学校。这跟他们在组织运动会过程中受到的历练是分不开的。”西安工业大学附属小学校长如是说。

在各种比赛中达成育人效果

学生在承办校园运动会的过程中难免会遇到种种困难:有的团队出现争吵,有的团队工作缺乏方向,但所有的学生最终都依靠自己的力量探索出了解决方案。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学会了勇于自我表达,保持积极态度,直面问题,学会倾听,通过沟通加强团队之间的合作。在2022年全国活力校园创新优秀案例征集活动中,西安工业大学附属小学的案例被评为“最佳校园体育文化案例”,全国各地一线体育教师通过活力校园案例征集活动了解到了该校开展校园运动会的先进经验。

过去学校运动会只是有特长的运动员展现竞技水平的舞台,现在的运动会成了人人参与、个个争先、展示和发现学生闪光点的大平台。不同年级、学段的学生在各方面都展示出自己的才华:绘画、书法、播音、写作、宣传、裁判……在体育活动中,每一个人都发现了自己的价值,学生们也在不知不觉中明白了“成绩只是体育的一部分”的道理。

学生们由衷地感慨道:“举办比赛的过程,虽然挺忙碌也很辛苦,但我们获得了以前完全没有过的体验。刚开始觉得自己可能做不好,但每个人都为比赛的成功举行付出了自己的努力。当比赛井然有序地进行完时,我们真正地体会到了团结的力量。只要尽全力付出,一切皆有可能。”

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生收获了成长,增强了勇气和信心,体育的育人功能在这个过程中润泽着每一名学生。如今,学生在教师帮助下自主组织活动的做法已经超越了体育学科,在西安工业大学附属小学全面流传开来,“我的地盘我做主”,学生在校园这个“自己的地盘上”更加健康快乐地成长。

(作者单位系西安工业大学附属小学)

《中国教育报》2023年01月03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