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北孝感开展“万名党员教师家校协同行动”——

爱的微心愿 老师帮兑现

发布时间:2023-01-09 作者:本报记者 程墨 特约通讯员 江舟 杨文华 尚紫荆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3新春走基层

“谢谢管伯伯为我送来一个足球。这个足球上还有职业足球运动员的签名,激励着我更加坚定地追逐足球梦。”近日,湖北省孝感市体育路学校学生刘锦轩接过孝感市教育局党组副书记、局长管志刚亲自送上门的一个足球,开心不已地说道。

刘锦轩是孝感市体育路学校四(7)班的学生,爱好踢足球的他在读三年级时,被选中进入孝感市足球精兵梯队。成为一名职业足球运动员,是刘锦轩埋藏在心中的梦想。新年来了,刘锦轩有一个小心愿——拥有一个职业足球运动员签名的足球,以激励自己。

孝感市教育局正在全市开展“万名党员教师家校协同行动”,深入推进党员教师家访活动,为每一个孩子点亮微心愿。得知刘锦轩的新年微心愿后,孝感市教育局局长管志刚多方联系,请正在武汉从事足球青训工作的足球退役运动员颜博为刘锦轩在足球上签名。管志刚还带着这份暖心的礼物,亲自送到了刘锦轩家中。

“我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我的微心愿能够这么快就实现。”接过足球,刘锦轩激动地说。

温暖的一幕幕不断在涌现!在“万名党员教师家校协同行动”中,孝感市全体党员教师加强学校与家庭结合育人,深入了解学生成长的家庭环境,与学生家长进行面对面深入交流,通过家访发现家长学生最细微的需求,让爱在家访路上延伸,帮助学生实现“爱”的心愿。

记者了解到,孝感市教育局成立了“家校协同行动”工作专班,制定《孝感市“万名党员教师家校协同行动”实施方案》,通过QQ群、微信群等多个渠道专项推进。各地各学校迅速制定工作方案,引导全市党员教师着重关注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学生、困难家庭学生、进城务工随迁子女等特殊群体,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

吴姗是孝昌县王店镇敦厚小学的一名班主任,通过家访得知学生甜甜的父母离异,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于是经常带着甜甜去游乐园,帮她变得活泼开朗;文晶是应城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教师,得知脑瘫孩子宋济涛生病,下班后来家中看望学生,给他讲解学习中遇到的问题……

“家校共育,目标在‘育’,关键在‘共’,教师和家长的配合程度,影响着孩子的成长和发展。只有老师和家长真正做到相互尊重、相互包容,家校合作协同育人才能达到‘1+1>2’的效果。”管志刚说。

为形成家访助力教育长效机制,孝感市将“家校协同行动”列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工作内容,要求每名党员教师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交流自己的家访经历和感悟,切实将“家访”贯穿到日常教育教学工作中,持续全面了解学生成长的家庭环境,同时,该市教育局对前期家访活动定期进行阶段性小结,要求各地各校对活动布置、落实和指导情况进行自查,形成小结,并及时收集广大党员教师家访中暖心故事,集中编辑成册,择期举办家访故事分享会,讲好家访暖心故事。

家访是一场行走的教育、一次连心的沟通、一次爱心的传递。自启动“万名党员教师家校协同行动”工作以来,孝感市已有10392名党员教师开展家访活动,覆盖率达84.4%,与4.8万户家庭面对面深入交流,认领微心愿18854个,在学校支持下办理小事实事超两万件。广大党员教师铭记党员身份,结合“问题立即改、小事迅速办、大事集中办、难事商量办”工作理念,积极发挥作用,擦亮了共产党员的“先锋底色”。

《中国教育报》2023年01月09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