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擦亮“金字招牌” 服务地方经济

发布时间:2023-01-09 作者:特约通讯员 闫锁田 本报记者 冲碑忠 来源:中国教育报

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机电类专业毕业生这几年很“抢手”,很多学生在实习期间就被省内外企业提前预定。学院党委书记坚葆林认为,良好的就业态势与该校主动融入“技能甘肃”战略和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专业的举措是分不开的。

近年来,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围绕甘肃省先进装备制造与新兴产业发展,全面调整和优化专业布局,结合国家发展战略需求,以机电类优势专业对接产业链,设置了覆盖产业链的智能加工技术、智能控制技术、电工电器技术、车辆应用与服务、信息技术服务、制造供应链管理六大专业群,并按照“车间就是课堂”的思路建成各类专业实训室近70个。

“我们主动与省内装备制造行业企业对接,精准定位专业建设目标,增强专业设置与区域产业实践的契合度,写好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大文章。”学院院长赵彦军说。

天水市是国家老工业基地,境内有“三线”建设时期布局建设的星火机床、锻压机床、海林轴承、风动机械等一批重点企业,装备制造业总体实力较强。

为帮助天水区域内企业破解技术攻坚和人才等方面的发展瓶颈,提高技能型人才培养质量,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着力在联合企业共建实体化运行的产业学院上下功夫。2018年,率先与行业龙头企业——天水华天电子集团合作成立了“华天学院”,逐步探索出了“一平台、双主体、三融合”的校企协同育人模式。

在“华天学院”成功试点的基础上,该校先后与天水锻压机床、甘肃中盛奥华汽车和天水陆拾陆号文创合作组建了“天水锻压产业学院”“奥迪学院”和“66创意产业学院”3个现代产业学院,并依托“奥迪学院”建成全省首个实景式产教融合汽车实训基地,探索出了“前厂后校”育人模式。

同时,围绕区域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甘肃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还积极参与企业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研发推广。与天水华天集成电路包装材料有限公司的深度合作就是一个范例,青年教师张天虎带领的高技能数控专业团队完成了多套载带成型模具的设计、工艺改进及制造,与公司开展的模具维修技术攻关项目合作、载带成型模具设计与加工工艺改进技术攻关项目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此外,为做大做强甘肃机电类职教专业群,学校充分依托办学优势和特色,紧盯产业发展趋势,牵头组建了甘肃省机电职教集团、甘肃省智能制造职教集团、天水装备制造业职教集团和机械行业智能装备制造(西北)职教集团,通过4个职教集团的统筹协调,实现了智能化水平高、适应市场能力强的专业链和全省装备制造业产业链的密集型对接,使全省机电类专业形成了“拳头”优势。

校企合作也为学生成批次就业打开了通道。学院与新疆中泰集团、华天电子等36家省内外大中型企业建立了稳定的就业关系,呈现出学生“就业有优势,创业有能力,发展有基础”的良好态势,特别是机电类专业的毕业生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毕业生就业率稳步增长。

2013年,该校向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输送了70名首批电气自动化技术、自动化生产设备应用专业的毕业生,被分配在供电段、电务段、客运段、机务段等不同的岗位工作,有好多毕业生已经历练成企业技术骨干。现供职于西宁供电段的卢让定就是其中一名佼佼者,他在检修过程中通过反复揣摩发明了一种新型的手板葫芦,巧妙弥补了紧线器的先天缺陷,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赵彦军告诉记者:“学院已就业的学生专业基础扎实,技能过硬,合作精神强,肯吃苦,善钻研,进入技术岗位后能尽快融入企业文化,受到用人单位青睐,尤其是机电类专业的学生每年呈供不应求的趋势。”

“我们将努力打造集产、学、研、专、创、用于一体的技能型人才培养创新平台,擦亮学校的专业品牌,努力提升学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坚葆林说。

《中国教育报》2023年01月09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