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构建良好智慧生态赋能学校未来发展

学校名称 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宝民小学

发布时间:2023-01-11 作者:刘金兰 钟鑫 来源:中国教育报

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宝民小学创建于1987年,坐落于新圳河与新安公园交界处。学校先后被授予“广东省一级学校”“全国青少年文明礼仪教育示范基地”“全国象棋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

2017年随着改扩建工程的完工,宝民小学赶上教育信息化的风口。全国首个区校共建的未来教育体验中心在此落地,教育部“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深圳市100所实验校、科大讯飞全国人工智能创新教育示范校在此布局;广东省信息化中心学校、广东省现代教育技术实验学校、广东省信息2.0学校在此试点;深圳市STEM教育典范学校、深圳市中小学“智慧校园”示范校、深圳市中小学创客实践校,宝民小学都率先示范。

学校不断深化智能技术与教育教学、科研、管理等的深度融合,实现信息化建设全方位的创新。一是创新教育教学手段和模式。学校积极探索信息化技术系统支持下的课堂变革与创新,促进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所形成的新型课堂教学结构、教学形态的构建,建立由系统(云平台和硬件终端)、人(教师和学生)及活动(课前、课中、课后教学环节)等组成的新型信息化课堂教学体系。二是提高教育管理的信息化水平。通过智慧校园平台的建设,实现管理过程的科学化和智能化,管理方式的移动化和多元化,并借助可量化、可计算、可存储、可复用、可发展、可评价的信息体系,提高学校的管理水平。三是通过运用“多元交互式课堂观察平台”开展课堂观察与评价的校本研修实践活动,有效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推进学校教研创新,引领数字化教研评价发展方向。

春种秋收。凭借“5G+智慧教育”的不懈探索,宝民小学的软硬件条件、课程与课堂、教与学方式,均发生了显著变化。2022年7月公布的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典型案例评选结果中,深圳市共3个案例入选,宝民小学占据两席。来之不易的成绩,成为对学校不懈探索智慧教育的肯定。

(刘金兰 钟鑫)

《中国教育报》2023年01月11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