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推动学校从“局部智慧”转向“整体智慧”

学校名称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信息港小学

发布时间:2023-01-11 作者:陈森燕 来源:中国教育报

浙江省萧山信息港小学从2017年开始建设体验式校园科技馆,到2018年创建人工智能创新实验室、开启智慧教育平板教学,再到2019年设立人工智能机器人研究室,2020年设立科技创新中心,2021年推进智慧课堂3.0升级,实现了校园信息化硬件的迭代完善。此外,学校也注重全方面培养教师群体,通过沉浸式教学培养科学讲解员,通过自主性探索学习培养科技辅导员,通过合作式小组研究培养科创研究员。信息港小学实现了从“局部智慧”到“整体智慧”的交互升级。

学校以智慧化平台为基础,从智导、智学、智评3个方面展开研究智慧课堂教学模式。智导,课前通过资源进行高效备课、学情诊断来调整教学设计,课中通过分享、互动调动课堂气氛、实现及时的交流反馈和学情反馈,课后通过作业平台个性化作业布置、批改及成绩分析来进行针对性教学。智学,课前布置学习任务,学生利用平台获取学习资源,展开针对性学习,发现和提出学习过程中的疑问,课后数据的累积形成学生的个性画像,从而辅助学生查漏补缺、巩固提升。智评,评价形式多样化,评价内容个性化,同时也更注重学生的成长过程。平台的记录跟踪功能将学生每次完成的学习动态进行保存,教师和每个学生均可以查看每次完成的学习任务情况以及全班整体情况,从而进行横向对比,也可以查看了解近一段时间、一个学期、一个学年的学习变化情况,了解学生是否进步或退步,从而实现纵向对比。

学校与科大讯飞合作,在语文、数学、英语、科学4门学科上进行探索实践,基于大数据的智慧课堂构建与实施以来,已经成为转变教师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的主要抓手之一。教师可依据大数据科学确定教学的起点、教学过程,选择合适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调整教学策略,并根据学情优化教学,让课堂更高效。

自学校以智慧课堂为核心构建“智慧校园”以来,教师教学更精准,学生学习更高效,评价体系更丰实。特别是教师对不断变化的学习过程及学生动态情况进行多形式、多层次、多元化的评价,不仅实现了因材施教,而且学校教学质量、育人质量呈现阶梯式提升。(陈森燕)

《中国教育报》2023年01月11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