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人工智能构建智慧教育新样态

学校名称 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文汇中学

发布时间:2023-01-11 作者:牛秀丽 来源:中国教育报

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文汇中学以创办高品质现代化学校为目标,以有效提升教育教学效益为己任,利用较为完备的技术设施和现代化的信息平台,奋力探索“教育+AI”新模式,让技术赋能教育发展,让人工智能助力学生成长,努力打造智慧教育新样态。

学校依托区首批智慧教育基地校平台,积极探索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依托区市智慧校园管理平台,实现了课堂教学、家校互动、“十个一”活动广场课程实施、动态化教学跟踪和学生评价。各学科教师将课前、课中、课后进行贯通式筹划、备课,三位一体、有机整合,构建起“三段式”育人新模式,打造混合式“破时空”教育,以课堂为主阵地,致力于实现课上与课下、学校与社会的无缝链接,培养学生的持续学习力,聚焦学生核心素养提升。依托畅言课堂功能模块,师生在课堂上共同学习知识、研讨互动、训练拓展,以全新课堂样态推动“转识为智”,提高课堂教学效益。依托强大的教育平台,学校实现学习资源一键推送、学生作业一键批改、学情分析一键生成、疑难问题实时解答,打通知识学习与能力培育的通道。

本着“为学生发展而设计”的理念,学校对课堂教学环节进行微分细化,以系统化思维打造“生本式”教学模式,形成“六环十二学”模式,提升智慧课堂的实操性能。具体环节为:问题呈现(情境激学、目标导学),问题独研(教材独学、微课助学),问题群研(合作研学、组内督学),问题解决(学生展学、教师点学),问题延伸(训练夯学、延伸拓学),问题回归(小结悟学、当堂测学)。3D、VR、AI等技术走进课堂,让课堂资源更丰富、学习形式更鲜活。人工智能与教育深度融合,不但实现了数据支撑下的科学化识材、专业化施教、个性化发展,更重要的是实现了规模化因材施教,让教育教学更精准、更有效益。

此外,学校对教师信息化素养采用全方位评价,出台了《文汇中学智慧课堂考核方案》,专门制定智慧课堂量化考核表,对包含教学目标达成度、思维发展生长度、信息技术融合度在内的课堂“十一度”进行了全方位的评价,督促教师既学技术又练内功,促进教师向学术、艺术、技术“三术”融合型教师成长。(牛秀丽)


《中国教育报》2023年01月11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