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日本:提出促进远程教育新方案

发布时间:2023-01-12 作者:谢雨吟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日本文部科学省在义务教育工作会议上探讨如何利用网络促进学生学习,并提出促进远程教育的相关方案。

日本文部科学省提出,远程教育可以扩大学习范围,培养学生的多样性思维,在保障学生平等学习机会的同时因材施教,为学生个性化成长提供帮助,因此,未来教育应将线下授课与远程教育有机融合。在此过程中,教师应与家庭、社区密切合作,帮助学生开展个性化学习和合作学习。

具体实施上,日本文部科学省为促进远程教育提出了联合授课型、教师支援型、充实课程型三种路径。联合授课型是指通过网络联合两个班级一起上课的授课方式,通过教室大屏幕,双方教师、学生可以形成交流。这种方式适合于小规模班级进行教学资源的整合,通过团队合作、小组讨论,学生可以接触到两位老师、两倍的同学,在促进多元化思考的同时有利于提高学生的社会交往能力。教师支援型同样是通过信息设备进行互动,一端为教师、学生,一端为外语助教或专家。学生通过大屏幕听专家授课的同时,也能随时获得教师的指导。这种方式适用于教学资源不足的学校,通过与专家进行线上连线,为学生提供丰富、高质量的课堂。充实课程型则指的是具有某科目资格证书的教师远程为学生上课,线下课堂中的教师不要求具有该科目的资格证书,但需要引导课堂、指导学生。这种方式只在高中教育阶段开展,目的是为学生提供更加多样的选修课程和充足的学习机会。

(谢雨吟)

《中国教育报》2023年01月12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