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推动“班主任结构化阅读”

发布时间:2023-01-13 作者:秦望 来源:中国教育报

班主任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教师角色,班主任群体是中国教育基层微型组织——班级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担当者。遗憾的是,班主任群体“先天学习不足,后天营养不良”。“先天学习不足”是指,教师在从事班主任工作之前很少接受系统的专业知识学习;“后天营养不良”是指,班主任职后学习方式粗放原始。加之班主任工作繁忙,阅读时断时续或很少阅读,与青少年成长高度关联的班主任群体阅读状况堪忧。

基于现状,我于2005年1月组建“8+1”班主任工作研究室,以基层学术组织撬动班主任阅读。经过18年的不断实践与改进,我的团队阅读从随性、零散、不成体系,逐步走向有序列、有组织、成系统的班主任专业化阅读。为此,我做过以下尝试:

研制班主任系统书单。我主张“班主任结构化阅读”。班主任的知识结构(包括能力、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建立在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等学科基础理论之上,以人文教育和科学管理为两大支柱,在此基础上进阶,围绕班主任三大关键育人能力(专业成长、班级建设、关系协调)架构知识体系,包括“常规管理、文化建设、班级活动、主题班会、德育课程、家校合作、心理辅导、沟通艺术”等十大学习主题。同步拓展“文学艺术、哲学宗教、史学国学、其他类别”等知识。为此,我为团队设计了“基础理论+两大支柱+三方能力+四种类别”四个阅读层级,由内向外扩展,逐层架构班主任知识体系。这一工作是开创性的专业化的工作。因为班主任学是一门综合融通的学问,班主任既要专,又要博,要有宏阔的人文视野和高超的专业技能,才能培育高素质的学生。“班主任结构化阅读”方案在网上广为流传,后收入我的《手把手教你建设班主任工作室》一书中。

开展专业阅读实践。我先在河南省济源第一中学进行校本实践,以“8+1”工作室为基地组织33位班主任开展阅读。一是自读报刊,每位班主任订阅一份班主任类报刊,成员日常自由阅读,团队群交流分享阅读感悟,营造读书氛围,促进个体精进;二是团队共读,每年精选10本班主任相关著作,工作时间,每月共读一本,先自读,写出千字读书感悟,再“互读”,召开读书交流会“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这一系列活动都能碰撞出新的火花;三是假期阅读,寒暑假“主题阅读”,寒假选定同一个主题共读,暑假自选主题自读,围绕一个主题,收集与本主题相关的论文、时闻、讲座、书籍等,进行归纳提炼,形成自己的知识结构,开学再组织读书交流会。

2008年,“8+1”工作室被评为济源市优秀教师阅读团队。2015年,团队成员黄磊老师在济源一中“十大读书人物”颁奖典礼上的发言引起了很大反响。他说:“我从小是一个不爱读书的人,不仅四大名著没有读过,就连武打小说都没有读过。我的阅读量仅限于课本里的那点儿东西……加入‘8+1’工作室是我阅读的开始,在团队中开启了‘被迫’读书的生涯。我的读书心得《跟曾国藩学班级管理》经秦主任推荐发表在《教育时报》上,我第一次感受到我的作品也可以上报纸……我知道我读的书很少,还在继续努力,但我最大的收获是:我开始主动读书了!”经过长期的专业阅读,团队教师因为专业阅读而茁壮成长的越来越多,团队成果也越来越丰富。

这一年,我把校本实践扩展到全国,在“班主任结构化阅读”理论指导下,线上QQ群组织全国上千名班主任系统阅读,每读完一本或一个主题,都会邀请作者前来碰撞交流。在团队阅读的影响下,现在的济源一中,读书已蔚然成风,2021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校园。“8+1”工作室在全国建立的几十个实验校(区)的阅读活动也开展得如火如荼。

影响我的一本书:《新教育之梦》

《新教育之梦》是集教师、官员、学者三种角色于一身的朱永新,以学者的理性思辨、教师的充沛情感、官员的落地执行为一体而铸就的理想教育,作者以诗意的随笔体,回答严肃的教育方向是什么的问题,理想的“五育”,理想的学校,理想的教师、校长、学生以及理想的父母的美好模样,唤醒了千千万万教师对理想教育的向往,点燃了他们对教育的激情。2002年,本书的出版和第一所实验校的建立,成为新教育实验全面启动的标志,影响巨大的新教育实验理念和思想源自本书对教育的思考。

《中国教育报》2023年01月13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