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建构思想共生的阅读场

发布时间:2023-01-13 作者:季俊昌 来源:中国教育报

从小生长在黄河入海口的我,对黄河有着至深至厚的感情。我从一名中学语文教师转身做教育科研管理、教育宣传工作至今,能不负同仁给我冠以东营教育科研的“领跑者”、素质教育成果的“培育者”、课改教改典型的“推介者”的名号,或许缘于我的一个习惯:喜好读书。从自己读到推动和带领更多人读,职业生命如同黄河入海一样,河海交汇出一片别样的教育风景。

我认为阅读推动者,首先应该是一名阅读先行者。读书,连接起我的每一个黑夜与白天,串起了我40余年的教学与研究、近一个甲子的生活。也正是这种对于阅读的热爱,促使我20多年来,无论是做教育科研管理,还是做教育宣传,我领衔的团队始终行走在“读”与“研”专业发展的道路上。

我的认知是,读书与课题研究密不可分、水乳交融。2002年3月,我首次独立主持的山东省教育科学“十五”规划课题“中小学管理创新的实践与研究”获准立项,为了做好这个研究项目,我联合了全市有思想、有作为、有影响的11名中小学校长开展了攻关研究。我把这群教育寻梦者召集在一起,共同读书学习、共同研讨探究,借助课题研究,与这群寻梦者激情前行。

在此过程中,我从不自觉到自觉聚焦“读—思—研—写”式的研究与实践“自组织”,到由东营市教育局命名成立“季俊昌名师工作室”、东营市总工会评选确认“季俊昌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等官方认可的“团队组织”,从意识到唯有团队阅读才能迸发力量,到真切体会到阅读更是抱团发展的“黏合剂”和动力源泉,团队中的每个成员都充分体悟到了阅读之于专业成长价值与职业成就的意义。

在教学成果培育中建构思想共生能力共长的阅读场,积蓄团队成长的勇气与力量,成为工作室“共读共研、抱团行走”的有力支撑。2010年,我联合10位校长再次聚焦“课程教学改革”,启动了以10个分课题为支架的“课程与教学校本行动研究”成果物化工作。强调更多的是“读书”“查阅资料”,这种围绕一个主题,带着问题读,成为让研究更深入、让成果培育更高效的重要方法。

没有持续、大量的专业阅读积累,成长的地基就不会牢固。我格外注重团队的专业化学习,有针对性地指导成员阅读专业图书,从案例类书籍开始读起,扩展到经验型书籍、分析型书籍、原理型书籍,根据自己的情况循序渐进,进行“有坡度的阅读”,以此促进成员实现个人学识和格局上的破茧成蝶。在敦促团队成员不断阅读的同时,我还要求大家写读书心得,并在定期举办的读书交流会上分享,让“输入”与“输出”两条脉络浑然天成、共融互生。

让阅读的种子迎风飞扬。我相信,种子飞落的地方,必会长成花,长成树,长成一片片花木繁茂的森林……

影响我的一本书:《棋王》

记得1986年1月,彼时在山东教育学院中文系离职进修的我,周日到济南泉城路上的新华书店逡巡翻阅,见到了一本小书《棋王》(作家出版社)。这是阿城的一本小说集,书中收了他的三个小中篇和六个短篇;序言的作者季红真,和我同姓。于是我毫不犹豫地买了下来,且迫不及待地读了起来。

小说洗练的文字和叙事风格很合我的心性,30多年来,这本小书我读了无数遍。我喜欢三个中篇的主人公“棋王”“树王”和“孩子王”,更喜欢棋王王一生这个人物形象,在他身上发生的“吃”与“下棋”的俗事,让人参悟出很多人生大义来。在“吃”这一物质性追求有了着落后,努力参透研磨棋艺,追求一种精神上的完满,如王一生所说,“人还要有点儿东西,才叫活着”。这种不役于物质与环境,执着与坚毅地追求生命灿烂的上进精神,一直激励着我在专业发展之路上奋力前行。

《中国教育报》2023年01月13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