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爱和美唤醒灵魂去行动

发布时间:2023-01-13 作者:张延银 来源:中国教育报

我热爱阅读且喜欢收藏图书,我享受着每一个可以沉浸一本好书的时光,也感念着阅读给予我的精神启示、寻找勇气和行动力量。

2017年,我和20多位热爱阅读的教师在浙江苍南通过民间众筹方式发起了一个公共文化空间——半书房。最早的半书房是一个含有社区图书馆功能的公共阅读空间,逐渐成长为一个民间阅读推广机构。除了举办实体书店(社区图书馆)外,半书房做得最多的就是举办阅读文化沙龙,还在各地(温州、苏州、衢州、温岭、缙云等地)支持建设了十多家“书店+”模式的公共文化阅读空间,使之逐渐成为社区乃至区域的文化地标,促进区域阅读文化和人文思想的交流。

通过社会众筹、各平台的合作以及资源的盘整,我和伙伴们借助半书房平台,发起推出了“众筹名家思想沙龙”“南方阅读论坛”等,累计举办500多场次的沙龙、论坛、分享会等。这些活动一方面发掘本土文化资源,另一方面也引入外来文化资源。如今,半书房已成为苍南的一个文化地标,所引发的民间推动阅读行动也写进了当地政府工作报告,成为当地文明城市建设的一个极具代表性的行动案例。

回到学校,我坚信“一个没有阅读的学校,永远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在办学实践中,我不断去创建适合儿童的阅读环境,让阅读无处不在地发生。在我管理过的学校,首先发生变化的都是学校图书馆等阅读场所。“悦读加油站”,是我给学校楼层阅读文化平台的命名,开放式的借阅机制为师生的阅读提供最便捷的服务,让一本本好书真正在教师和学生手中漂流起来。在我任职的另一所学校,“悦读加油站”还被我创造性地用“鸟巢图书馆”的形式推出,一个个像“鸟巢”一样的漂流图书柜“闪亮”在校园的角角落落,自取自还。我还把自己的办公室改造成“校长图书馆”,设计专属的“邀请函”,不定期邀约学生们来共度“悦读时光”,让严肃的校长室悄然成为孩子心中阅读秘密的所在。

在苍南县第一实验小学,我设计营建了一个校园微型图书馆——B612星球,一个以经典童书《小王子》为创意,以小王子居住的“B612星球”命名的校园阅读户外微空间。在这里,除了有不同版本的《小王子》之外,还陈列了三百多本中外经典的人文读物,每一个登陆星球的学生都可以发现新的阅读线索。在这里,文学成为一个奇妙的通道,成为一个美的阶梯,帮助孩子去打开文学之门,让他们进入一个一个“看不见”的世界。“改变从阅读开始”,越来越多的优质阅读资源不断被引入学校并被推广,让孩子变“要我读”为“我要读”,阅读的魅力真实地在一点儿一点儿改变着一个一个孩子,阅读正激发着孩子内心最柔软最真切的情感,我也看见一本本经典名作及所含的品质在孩子的成长中不断被唤醒,不断地激励着他们走在学习、生活的路上。

“让所有对书和生活的热爱都周而复始,愈加汹涌,把学校变得更加美好而辽阔!让阅读呵护孩子们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保持纯真、快乐与勇气,用希望点燃每一个孩子看不见的未来!”我期许着更多人拥有阅读习惯,找到各自的避难所,这是一条受益无穷的道路。我也更加坚定和欣喜,继续去点亮一盏阅读之灯,让自己和孩子们在童年的永无岛中超越成长,拥抱真正的生命和心灵的故乡。

影响我的一本书:《小王子》

在办学中,我一直在寻找一个故事,期待能传递出“爱和美唤醒灵魂去行动”的办学主张,让这个被称为学校的地方可以被听见,被看见。幸运的是,我终于遇见了法国作家安托万·德·圣埃克苏佩里的经典作品《小王子》,小王子从一个星球到另一个星球去漫游,遇到了不同的人和事,完成了自我的幸福旅程,而学校不也是一段旅程吗?透过《小王子》的故事启发,我的心灵得到了滋养,让我更加坚信每一部经典都是一座与世界连接的桥梁,也让我更加确定——教育的最终目的绝不是简单的知识传递,好的学校教育就是要去关心人的精神,就是要实现文明的传递和创造出更具意义的个体生活,就是要帮助每一个人的精神翅膀能慢慢地舒展开来。

《中国教育报》2023年01月13日第1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