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用共情让追星成为成长助力

发布时间:2023-02-26 作者:靳青 来源:中国教育报

从事中学班主任工作27年,对于学生追星现象,我已经有点儿见惯不惊,孩子的成长总是伴随着对自我认知的构建和对外部世界的探索。在中学这段成长期,作为个体自我形象投射的偶像,往往在孩子心中有很重的分量。无论是娱乐圈的流量明星,还是技艺超群的体育健将,又或是虚拟战场的游戏高手,甚至是二次元动漫世界中的虚拟人物,都可能成为学生心中的偶像和榜样。我的经验是,对此现象不妨理性看待、科学分析、因势利导。只要引导得当,追星也可能成为帮助学生成长的助力。

当然,理性对待并不等于漠视,班主任反而应当积极关注学生的偶像崇拜现象。因为有效的教育行为大多建立于情感认同的基础上。班主任老师要想得到学生的认可并发挥影响力,就必须先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好的班主任应当先与孩子们共情,最好能用心了解他们喜欢的偶像。首先,班主任要想走进学生的生活,要以平等的态度和他们做朋友,孩子们才会愿意分享其喜欢的偶像和相关事迹;其次,班主任还要不断学习,与时俱进,对社会上的新鲜事物保持好奇心,才能跟上孩子们的节奏。

另外对于不同的孩子和不同的情况也要差异化对待。比如对于性格比较内敛的学生,应多观察孩子的细微表现,比如一个涂鸦、一个喜欢的服饰品牌、一种表情达意的方式等都有可能折射出孩子的心理动态或价值取向。还有孩子们喜欢的偶像类别也会有差异,班主任可以对学生崇拜的偶像进行细致的了解和分类分析,以便更有针对性地应对。

具体可采取哪些措施对学生追星现象进行因势利导?我的经验和个人建议有以下几点。一是可开展以“我的偶像”为主题的班团活动,在平等自愿的基础上,让学生们分享自己的偶像,说明喜欢的理由。在相互交流中,学生会进行自我反思、自我觉醒和修正。二是可以遴选一些各个领域的杰出人物,开展主题宣传和学习活动,创造了解他们事迹的机会和空间。三是在班级内部开展“造星”行动,发掘班级自己的“明星”人物,让每个孩子都有机会展示自己的光芒,同时意识到在他们身边就有值得学习的榜样。四是对于个别在追星方面有所迷失的学生,则应及时发现苗头,适时主动作为,在必要的时候与家长和专业人士相互配合,实施干预和纠偏。还要引导家长多带孩子走出去,走进广阔的社会天地,走进大自然,帮助孩子丰富生活,开阔视野,树立远大理想,培养宽广胸怀。

(作者系北京中学高级教师)

《中国教育报》2023年02月26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