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关注孩子追星背后的情感需求

发布时间:2023-02-26 作者:左雅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一个周六下午,我突然接到一名初二女生的妈妈打来的电话,说她带女儿璐璐来做咨询,但就在咨询室楼下,孩子跑掉了!璐璐妈妈哭着告诉我原委:“我在来的车上骂了孩子,因为她最近在追一个明星,加入了粉丝应援会,不好好学习,整天上网为明星打榜。没想到说她几句她就跑了……”

幸运的是,4个小时后,孩子爸爸在一处居民区的消防通道门前找到了正坐在地上掩面哭泣的璐璐。璐璐仍难以平息自己的情绪,她哭诉道:“妈妈简直不可理喻,她连我追的明星是谁都不认识、不了解,就否定和诋毁人家……”我耐心倾听璐璐的诉说,帮助她慢慢平静下来。

事后,我对此进行了思考和分析。璐璐为什么会出现这样过激的反应?直接原因有两个:一是妈妈在对孩子偶像并不了解的情况下横加批评,激起孩子的强烈不满;二是孩子正处在青春期,但和父母无法有效沟通,感觉不被父母理解和接纳,于是选择用这种激烈的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情绪。

从孩子深层的心理和情感需求来分析,也可能有以下几方面原因:第一,孩子对偶像产生了情感联系和心理上的认同感。当自己的偶像被攻击时,就像自己被攻击一样难受,由此产生对家长的敌对行为。第二,孩子渴望情感归属,渴望被爱和被需要。在“饭圈”(网络用语中粉丝圈子的简称)中,孩子容易找到被需要感和归属感。第三,孩子在自我建构的过程中有所迷失。自我建构就是为自己创建一个身份,往往需要借助投射、模仿生活中的“重要他人”来完成。明星偶像很容易成为青少年理想自我的投射。但对于认知能力和行为能力尚未成熟的孩子来说,很容易在盲目追星的过程中丧失自我意识,产生价值观的偏差和行为的失控。

其实父母对于孩子追星也不用过于紧张,只要和孩子建立良好的关系并采取合理的方法,父母也能成为孩子追星与成长路上的指南针。

一是堵不如疏,疏不如引。父母对孩子追星行为的一味否定和打压只会导致孩子的激烈对抗,如能在理解孩子的前提下进行适当引导,效果会好很多。比如可以和孩子一起讨论“星”的概念,“星”一定是在某个领域内有一定影响力的发光的人物。可以引导孩子去了解,除了娱乐圈明星,还有哪些其他领域的“星”也是值得欣赏和敬仰的,他们的影响力又是从何而来?也不妨和孩子聊一聊自己小时候曾经追过的“星”,这样更容易和孩子共情和找到共同话题。

二是帮助孩子厘清自我建构和自我发展的一些问题。本文案例中的璐璐正面临青春期自我建构的困难,父母此时不应站在她的对立面,而需要正确引导,帮助孩子对理想自我进行描述和确认,大到未来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等价值观、人生观问题,小到具体的学业目标、职业理想等,都可以和孩子一起讨论分析。孩子有了理性思考和人生目标,就不会轻易迷失自我,也会明白自己要采取什么样的行动去达成目标。

三是了解孩子真实的情感需求,构建温暖的家庭和社会支持系统。本文案例中璐璐之所以产生如此激烈的反应,追星可能只是一个导火索,从孩子的哭诉中可以看出,在平时的生活中她也感受不到父母对她的理解,这也可能是导致孩子过于沉迷于追星和“饭圈”的原因之一。

在我的咨询案例中,还有孩子是因为遭遇到学业上的困难,才想通过追星来寻找价值感和逃避现实压力。父母如果一味指责,只会将孩子推得越来越远,如果能耐心了解孩子遇到的困境,帮助他想办法提升自身能力,在学习和生活上获得较高的自我效能感和成就感,孩子自然也会慢慢将注意力转移到更具有积极意义的事情上。

父母只要了解孩子真正的心理需求,关注孩子情感家园的建设,帮助孩子建立以“有营养的亲情和正向的友情”为核心的社会支持系统,“追星”就不足以成为孩子成长路上的一个障碍。

(作者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陕西省儿童心理学会会员)

《中国教育报》2023年02月26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