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刘玲琍代表——

给“折翼天使”特别的爱

发布时间:2023-03-09 作者:本报记者 李伦娥 来源:中国教育报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残障孩子被人们善意地称为“折翼天使”“糖宝宝”。“好听的称呼没用,要实实在在地关爱他们,在融合教育、入学就业方面,给予特殊政策。”全国人大代表刘玲琍说,她准备的议案都是关于“天使宝宝”们的。

刘玲琍是衡阳市特殊教育学校的普通教师,1991年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校毕业后,在这里一干就是32年,而且整整当了32年的班主任。

“单纯,可爱。”说起自己的学生,刘玲琍笑容明媚,眼神纯真。32年来,刘玲琍送出去的学生还不到100名,考上大学的也才20多名,但教这些学生,可比教成千上万名学生还要难。因为他们都是有特殊需要的孩子,有的甚至连父母都想放弃。为了他们,除了吃饭睡觉,刘玲琍几乎整天待在学校;为了所带班级中途不换老师,怀的第一个孩子都没敢要。但没想到的是,结婚6年后才生下的儿子,居然患有先天性神经性耳聋。

不知流过多少眼泪,刘玲琍一边“蹲下来,摸着喉咙上课”,让听障孩子们通过触摸自己喉部肌肉的颤动、口鼻气息的流动,不厌其烦地教他们发音;一边时常为一些智障孩子擦口水洗屎尿、做饭送医;一边照料自己的儿子,为儿子做听力康复。

“儿子和学生,都是我的天使,我的宝贝。”几次采访,刘玲琍都是亲昵地搂着学生。

教育部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特教学校在校生91.98万人。其中,在特殊教育学校就读在校生33.04万人。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后,刘玲琍更加关注融合教育。她说,大多数孩子进入普通学校接受融合教育,但普通学校对这些学生显然难以做到“特别关爱”。“希望大家都来关心这些‘天使宝宝’们”。

【记者手记】

让有特殊需要的孩子眼里有光

刘玲琍现在带10个学生,最小的5岁,最大的12岁。“这如何上课?”记者不解。“复式教学啊。”刘玲琍说,她上语文课分三个层级,语训课也设立不同的目标,“说是每周13节课,实际上要上20几节。”因为语训课,大多是一节变三四节。

“又招了好多新生,现在全校学生有305人。”刘玲琍最爱谈的,依然是她的学生。女生小何,存在听力、智力方面的问题,上课啥也听不懂,之前家长、老师几乎都要放弃她了,“在我的班上,不但学会了写字,还能一口气说出5个字了,活泼自信,眼里有光,大家都说她像换了个人”。

“你特别像演儿童剧的,一脸天真,眼神清澈。”望着说起学生来滔滔不绝的她,记者感慨。

“学生让我年轻。”刘玲琍真诚地说,她愿意一辈子做特教,一辈子当班主任。

《中国教育报》2023年03月09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