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安丘构建“1+20+N”家庭教育服务体系

奏响家校社协同育人“和谐曲”

发布时间:2023-03-25 作者:通讯员 孙建华 李卫东 本报记者 魏海政 来源:中国教育报

“听了今天的讲座,我才觉着以前自己教育孩子的方法不对头。”日前,一场“家庭教育公益服务校园行”活动在山东省安丘市兴安街道兴安小学举行,1600多名家长和孩子参加了活动,一位家长听后深有感触。

这是安丘市教育和体育局“家庭教育公益活动”的一个剪影。130多场不同形式的家庭教育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活动目前正在安丘市全面开展。

紧锣密鼓开展活动的背后有其现实原因。安丘市教体局在调查中发现,70%以上的家长只关注孩子学习成绩,对于孩子身上存在的发展性问题等往往缺少应对办法。

安丘市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钊介绍,安丘专门设立市级家庭教育公益服务中心,成立20个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N”支家庭教育志愿服务队伍,构建了“1+20+N”家庭教育服务体系,启动“中小学家长进学堂、重新学习做家长”活动。

依托家庭教育公益服务中心,安丘提升家庭教育公共服务供给水平,提高家庭教育指导服务覆盖面、精准度和实效性。该中心不仅为全市家长和学生提供家庭教育指导、心理健康咨询、生涯规划指导等系列服务,还担负着全市20个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的指导、监督、评价任务。从去年5月挂牌成立以来,该中心已为家长提供家庭教育、心理咨询等公益服务600余人次。

去年10月,一名初二女生因爸爸车祸去世,对心理形成巨大打击,妈妈又严格控制女儿的学习、生活,女儿整日愁眉不展。家庭教育公益服务中心的韩淑燕接受了这对母女的求助,分别对二人进行了辅导,如今,母女俩脸上笑容多了,关系有了非常明显的缓和。

安丘市教体局学生健康成长研究中心主任韩韬略介绍,20个家庭教育名师工作室承担班主任培训、家长课程实施、家长培训等具体工作,成员从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百名家庭教育指导师中选聘。同时,组建了由400多名心理健康咨询师等组成的多支家庭教育志愿服务队,进学校、进社区、走村入户开展活动。

“作为一所城中村小学,学校管理、教育质量和社会声誉等方面曾一度下滑,家庭教育服务体系建立以来,我们主动借力有效解决了家校共育中资源不足、沟通不畅等问题。如今,良好的家校关系成了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有效抓手。”兴安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孙建华说。

如今,在安丘市,无论是偏远的乡村学校还是市区学校,家庭教育服务实现了全覆盖,广大学生家长就近就能接受高质量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中国教育报》2023年03月25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