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全国托育服务与管理职教集团成立

汇聚产教资源打造托育人才培养新平台

发布时间:2023-03-26 作者:记者 翟帆 来源:中国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翟帆)日前,全国托育服务与管理职业教育集团第一届理事会第一次理事大会在北京举办。会上成立了全国托育服务与管理职业教育集团,汇聚产教资源打造托育人才培养新平台,这将对优化我国托育职业教育供给结构产生积极推动作用。

“托育人才队伍建设是托育服务实现优质健康发展的关键。但由于起步晚、底子薄,当前托育人才队伍建设还存在不少问题,突出表现在人才供给、培养培训、规范管理等方面滞后。”国家卫生健康委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司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3岁以下婴幼儿数量约3220万,超过三成的婴幼儿家庭有强烈的送托意愿,而实际入托率不足6%,一线城市的需求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国家卫健委人口家庭司高度重视托育职业教育发展,2022年12月在全国卫生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下成立了托育服务与管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政校行企合力,从顶层设计上促进托育类专业建设和发展。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有关负责人介绍了教育部在托育人才建设方面开展的工作。一是出台相关支持政策。先后出台《关于0—3岁婴幼儿托育人才培养培训情况的报告》《关于教育支持社会服务产业发展 提高紧缺人才培养培训质量的意见》,同时积极推动一些有条件的地方出台相关政策。二是优化专业设置,扩大人才供给。2022年,全国高职专科共备案托育服务领域相关专业点3415个,较2021年增长12.8%。目前全国已有431所高校开设学前教育本科专业,302所高校开设护理学本科专业,24所高校开设家政学本科专业。三是提高托育人才培养质量。发布包含教育学类、护理学类、社会学类等全部92个专业类教学质量标准,遴选一大批托育相关“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以及“0—3岁婴幼儿生活照料”等多门相关国家精品在线课程,托育服务相关课程上线全国性在线课程平台。

《中国教育报》2023年03月26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