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假期让社区变成“育人场”

发布时间:2023-03-26 作者:戴娟娟 来源:中国教育报

社区有着丰富的育人资源,挖掘、整合社区教育资源,在家校社协同育人实践中为学校和家庭提供支持性服务,推动了学习型社区、和谐社区的建设。假期打开了我们对社区育人价值开发的新视野。2023年初,我们社区对独居老人每日上门问情况、问健康、问需求。寒假中,社区内的华东师大附属紫竹小学的学生也加入“问询队伍”,为独居老人送去关怀和新春祝福,将学校教育与社区生活融合在一起。

活动从学生自己主持的讨论会开始,孩子们先讨论怎么做好这件事,又在家里请教祖辈,了解老人的生活喜好,与家人一起做贺卡、写福字和制作灯谜等。大年初一,拜年队伍早早集合。孩子们走进社区,给独居老人拜年送祝福。他们向老人们汇报在学校的学习成果,唱校歌、送百福、听老人们讲述人生经历,实现了“学校在社区中,课堂在社区中”。充满生命灵动的孩子与有着丰富人生经历的老人,在大年初一这个特定的日子里交流互动、分享学习,别具一番教育意味。老人们心里感觉暖融融的,孩子们也收获了老人们的感谢心意和美好的希望。孩子、老人,都喜欢上了这样的活动。

本次家校社协同育人实践取得了多方面成效。从学校角度而言,实现了资源拓展到融通发展,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能动性,开展体验式学习,让学生获取更丰富的成长体验,弘扬了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弘扬了公益、奉献的志愿精神,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从家庭角度而言,通过活动形成了迁移,孩子们对于自己家中的老人更多了一份孝敬,家庭氛围更加和谐。从社区角度而言,一是社区资源为代际学习提供更多可能性,二是让社区成为孩子们学习的场所,三是聚焦“一老一少”,可以凝聚更多力量赋能社区治理。

通过实践探索,我们深刻认识到,在家校社育人目标一致的基础上,社区充分把控好教育资源的选择性和融通性,就能齐心协力让社区成为圆融统一的“育人场”。

(作者系上海市闵行区吴泾镇社区学校书记)

《中国教育报》2023年03月26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