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充分发挥语言文字通心搭桥作用

发布时间:2023-03-31 作者:赵世举 来源:中国教育报

加强语言文化国际交流,促进世界对中国语言文化价值的认识和利用,充分发挥其在世界化危克难中的作用,已经成为时代赋予中国的一项重要国际责任。为了促进世界理解和包容,需要充分发挥语言文字通心搭桥的功能。

更新理念,凸显服务。改变过去的“推广”“传播”思维,构建以语言服务为理念的中国语言文化多元化国际交流体系,服务全球中国语言文化需求,服务国际沟通和相互理解,服务世界多样性语言文化分享、文明互鉴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通过服务他人实现共赢,为世界人民谋福祉。

练强内功,多措并举。要做强不以营利为目的的中国语言文化国际交流事业,做大以中国语言文化交流为主业的产业,发展与其他专业、职业、行业相结合的中国语言文化国际交流“副业”,培育以中国语言文化国际交流为职业或可长期兼职的稳定队伍,实现专职、兼职和志愿者功能互补,打造高质量的中国语言文化国际交流资源和平台,加强全球中文学习平台和中文联盟等平台建设,促进中国学术外译等国际化事业发展。

大力推动中国语言文化国际交流的在地化,融入当地社会体系、教育体系和话语体系。生活化,把中国语言文化转化为各种不同的生活体验,让人亲身感受中国语言文化的魅力和价值,追求润物无声的效果。大众化,以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和手段,丰富面向大众的语言文化交流,促进情感相融和民心相通。精准化,加强中国语言文化的学术研究和国际对话,准确提炼中国语言文化精髓和中国实践经验,实施差异化精准传播交流。适用化,着力推动中文在国际组织、国际会议、经贸往来、各种媒体等场景中的应用,不断提升中文的国际通行面和通用度。常态化,促进有利于语言文化国际交流和文明互鉴的各种活动成为日常行动并且可持续发展。

(作者系武汉大学中国语情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教授)

《中国教育报》2023年03月31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