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面向世界讲述中国语言文字故事

发布时间:2023-03-31 作者:赵蓉晖 来源:中国教育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前所未有的程度关注和强调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我们要以更开阔的胸襟和视野认识语言文字作为重要文化、经济、安全和战略资源的独特价值,更好地推动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

把握世界语言发展大势,科学制定中国语言文字发展战略。我们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关注世界语言及其应用的现状和规律,了解语言在人类社会构建、信息传播与人际协调、信息时代的科技进步、全球治理中的协商与规约等方面的角色和作用规律,了解国内语言问题与世界语言发展大背景的关系。

积极参与新型全球化进程,为世界语言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语言文字工作实践经验引起世界关注和肯定。我们应更加自觉总结和提炼中国语言文字工作经验,积极向世界讲述中国语言文字的故事,让世界更好地理解中国文化、中国思想、中国道路。我们的知识生产者要把中国经验中的积极因素提炼和升华为一套可以输出的话语体系,才能把当今中国的战略思想上升为具有全球意义的话语软实力。

发挥语言文字的社会功能,有效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语言文字工作者认真开展全球语言问题研究,积极参与语言文字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推动中外语言文化交流互鉴形成机制,其中中法、中德、中俄、中国与东盟、中国与东北亚的合作已成规模。我们需要更加清醒地认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的新要求和带来的新挑战,要着力提升中国在世界语言文字领域的规则制定能力、议程设置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这不仅要求我们更加深入地理解外部世界,也要求我们更加认真地了解国际组织、国际重要活动等全球治理平台,切实发挥作为全球性大国应有的作用。

(作者系上海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战略研究中心教授)

《中国教育报》2023年03月31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