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天津各高校纷纷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

春暖花开日 正是读书时

发布时间:2023-04-01 作者:记者 陈欣然 来源:中国教育报

■推动青少年学生读书行动进行时

本报讯(记者 陈欣然)春暖花开日,正是读书时。连日来,天津各高校纷纷举办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引导大学生爱读书、读好书。

南开大学图书馆近日推出包括45家出版社2000余种新上市图书在内的“新书市集”。师生在“新书市集”来了就能选,选中就能借,每人在“新书市集”上可任意挑选4册心仪图书借阅。南开大学图书馆近期还推出“主题图书策展人招募计划”,面向全校师生征集创意书展稿件,并邀请策展人到馆策展。目前已举办由学生独立策展的主题书展10期,主题涵盖文学、历史、哲学等。

“我拜读过冯骥才先生的《天津文化地图》,其中的五大道令我心生向往。参加这次研学活动实现了我的愿望。”天津工业大学人文学院学生施雅萱说。日前,天津工业大学开展了“跟着《天津文化地图》‘阅读’我求学的城市”研学活动。活动中,学校向学生赠送《天津文化地图》一书,并组织学生集体阅读,实地打卡文化地标,分享研学心得。学生们徜徉在五大道,仰望横跨海河的“天津之眼”摩天轮,在充满烟火气的古文化街,沉浸在“一条海河景观带,半部中国近代史”的深思中……

日前,天津师范大学“悦读之星”演讲赛战队赛正式拉开帷幕。“葭之思”“艾之名”“蓬之翼”3支战队围绕“心有慈孝,感恩家国”主题进行精彩的演讲,产生各战队晋级决赛的15强选手。据悉,为了提升学生的阅读和演讲水平,打造书香校园的品牌活动,天津师大图书馆阅读推广教师团队开展线上讲座,并创新性地根据选手们的特点和选读书目将21名入围选手分成3个战队。经过两个月的备战,3支战队的导师携选手们登场演讲。同时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从阅读中挖掘家国情怀的现代价值,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而天津音乐学院则以阅读社团辐射带动全员参与阅读,打造温馨书香校园。知音读书会是天津音乐学院首个以阅读为主题的学生社团,组建以来组织了“中华经典诵读大赛”“我与读书的故事”等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最近,该社团每周都会举办一次“春日围读会”,目前学生们在阅读巴金的《家》,并将在后续排演曹禺先生的话剧《家》。“一直以来,知音读书会以书会友,带动越来越多的同学畅游书籍的海洋。希望以后在此基础上,能进一步挖掘校园内外的阅读资源,并结合专业特点,充分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与活力,营造人人阅读、人人爱读的氛围,打造具有艺术院校特色的温馨书香校园。”社团指导教师刘妍说。

《中国教育报》2023年04月01日第1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