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

家校合力维护孩子心理健康

发布时间:2023-04-02 作者:刘妍 杨烁 来源:中国教育报

家庭和学校是青少年成长过程中最重要的两个生态系统,也是最容易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产生影响的环境。学校和家庭之间应密切配合,关注孩子的行为表现和心理状态,并采取有效措施预防孩子心理危机的发生。

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是一所公立完全中学,该校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设立了学生成长支持中心,统筹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危机干预、生涯教育等相关工作,并注重对家长的协同与指导,共同保障孩子身心健康地成长。

为家长提供丰富的学习资源

家长的教育理念和家庭环境对子女的心理健康程度影响巨大。学校与优质的家庭教育机构合作,根据家庭教育常见的误区和家长关心的话题,设计了系统的家长学校课程,分为亲子关系、青春期教育、家校共育、生涯发展四个方面主题,一共包括“三步实现亲子有效沟通”“青春的密码”等30余节课程。系统的讲座帮助家长从发展心理学、教育学的视角思考与看待孩子的成长和家庭教养行为,帮助和指导家长更好地与孩子沟通,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建立更好的亲子关系。课程不仅有理论的支持,也有实操方法的讲解,家长们边学习边实践,逐渐领悟和总结出适合自己孩子的教育方法。

学校通过培训、心理健康课等方式,对教师和家长进行心理知识科普,让他们了解常见的情绪异常行为表现,并具备寻求专业帮助的意识和方法。此外,学校组织开发的“亲子沟通30问”系列微课、海淀区教科院提供的“家庭教育大讲堂”系列培训及心理健康与生涯发展讲座等,都为家长提供了丰富的线下与线上学习资源。

建立畅通的家校沟通渠道

“心理危机”一般指人在遇到某一事情或境遇后,无法用自己的资源和能力去应付和解决,而出现情绪情感、认知和行为方面的功能失调,比较极端的表现是伤害自己或他人、有明确的自杀想法甚至行为等。

为了及时发现有潜在心理危机的学生并对已处在危机中的学生进行有效干预,学校制定了《心理健康维护分级预警标准》《心理危机预警及干预流程》等制度,成立了心理危机应急处置小组,确保学生得到及时的关注和专业的干预。根据学生在人际交往、情绪状态、行为表现、社会功能等方面的表现,学校将心理健康维护分为四个等级,并由对应的责任人或部门来按照危机干预流程开展工作,帮助学生在学校及专业资源的配合下,尽快度过危机。

学校的心理危机干预分为三个步骤:心理危机的发现、心理危机的评估、心理危机干预的实施。发现阶段是非常关键的环节,及时发现心理危机的苗头才能及时提供专业支持。在评估阶段,心理老师通过观察、提问等方法评估学生是否处于心理危机状态,并实施相应的指导和干预。如果学生确实已有明确的伤害自己或他人的想法,甚至正在实施伤害,心理老师会第一时间稳定学生的情绪,并及时与学生父母联系沟通,让家长了解孩子的危机程度,根据实际情况给家长提供专业的建议与帮助。

此外,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教给家长如何以正确的心态面对和处置孩子的心理危机。心理老师会向家长介绍心理疾病的成因、治疗、预后等知识,帮助家长放下心理负担,积极带孩子治疗,也会通过调整家长的教育行为来帮助孩子恢复心理健康。

学校还积累了校外心理专业资源,例如与医院心理科合作建立绿色通道,帮助有需求的孩子及时就医;与心理咨询机构建立长期合作,投入专项经费,为有严重心理问题的学生安排心理咨询辅助治疗,并对家长开展家庭教育指导。此外,学校开发了“家和校通”小程序,家长可以通过小程序直接与老师联系,沟通孩子的成长话题,也可以预约心理老师开展线上线下咨询。

为学生和家长提供缓解压力的途径

在午休时间,学校的心理老师为孩子们设立了“奶糖时间”,同学们可以来“心晴小屋”(学校的心理辅导室)分享一件开心的事或倾诉一个烦恼,换来一颗甜甜的奶糖。学生们都喜欢来心理辅导室与老师聊天,在这里放松心情、释放压力。

为了缓解家长焦虑,校长董红军创立了电台“老董漫漫说”,与家长畅谈子女教育问题,启发家长回归育儿初心,用理性平和的心态为孩子成长赋能。心理老师们也设立了“心晴电台”,节目涉及情绪调节、生命教育等学生和家长关心的话题,并专门为家长制作了亲子沟通特辑等,帮助家长调整自身情绪,创设和谐的家庭氛围,助力孩子的健康成长。

(作者单位系北京市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

《中国教育报》2023年04月02日第4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