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二十四节气:架起幼儿亲自然桥梁

发布时间:2023-04-02 作者:郑少华 来源:中国教育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重视并加强节气文化教育,是幼儿从小学会感悟自然、独立生活的需要,是顺应自然、创造生活的需要,更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立文化自信的需要。对此,北京市大兴区瀛海镇第一中心幼儿园进行了一系列实践探索。

在真情境与活资源的利用中回归自然学会生活

二十四节气是自然变化的规律,也是幼儿的生活环境。我们带领幼儿了解节气,回归自然;运用节气,学会生活;传承节气文化,立德于无声。

首先,抓住节气特点,创设节气生态环境,让幼儿在真实的情境中感悟生命、体验亲情、传承文化。

幼儿花果园:将园所的户外场地打造成幼儿探秘自然的花果园,形成春季有花秋季有果、谷雨播种芒种收菜的生态乐园。在花园里,我们随着节气的变化欣赏杏花、梨花、郁金香、牡丹、芍药等;在果园里,则有甜杏、苹果、山楂、秋月梨、核桃、柿子等。

社区生态园:对园所方圆3公里内的社区公园进行调研,整理植被环境资源,建立社区生态资源库,如红星农场公园、三槐社区公园、南海子公园、瀛海足球公园、瀛海休闲公园等。这些公园的规模不同,植物的种类丰富,它们紧邻幼儿的日常生活,能够为幼儿的日常探究带来很大便利。

节气主题馆:利用主题活动带领幼儿对节气进行系统化深度探究,通过创设节气主题墙饰、烘托探究氛围,展示节气的过程性探究;通过节气类图书玩具投放,供幼儿在自主游戏时自由选择有关节气的阅读和玩具材料,在与材料的互动中多元化认知节气的特点。

节气赏析墙:利用家长助教团绘美社资源,绘制二十四节气图,并配有节气诗词布置在园所楼道墙面,幼儿每天在散步、游戏时都会观察图画中所展现的节气特点,吟诵节气诗词,潜移默化地增加了对节气的亲近感和喜爱之情。

圭表测影台:在幼儿园的户外场地,根据太阳方向选择合适的位置建立圭表测影台,带领幼儿在重要的节气节点一起观察、测量日影的长度,让幼儿在观察、对比、研究中了解每个节气来临之际在日影上的体现。

其次,抓住节气与生活之间的关系,建构服务幼儿学习的课程资源,给幼儿提供丰富的感知节气的机会和条件。

节气主题资源:在每个节气来临前夕,按节气习俗、物候特征、气候变化、节气文学、劳动农耕、节气饮食、节气游戏、节气育德八种类型,挖掘主题内容的资源。同时,在日常观察中关注幼儿对节气兴趣的生长点,适时引领他们开展主题探究活动,逐渐形成主题内容资源库。

田园劳作资源:在每个节气来临之际,根据天气变化开展相应的室内外种植活动,学习与观察不同农作物的生长习性,感悟生命的坚强与伟大。同时,利用家园协同筛选适宜的节气美食与幼儿一起制作品尝,在田园耕食中感悟健康幸福生活的美好,从而逐渐形成田园劳作内容的资源包。

民俗活动资源:利用“节气游园日”,带领幼儿一起穿越到中华传统节气的民俗庆祝活动中,让他们在制作节气美食、绘制节气工艺品、吟诵节气诗词等活动中,亲身感受中华人民的劳动智慧与民俗文化的悠久,逐渐形成民俗活动内容资源册。

节气诗词资源:在每个节气来临之际,搜集古往今来有关节气的诗词,筛选符合幼儿年龄特点的内容,家园协同与幼儿一起吟诵、表演诗词。让幼儿感受节气意境美与诗词语言美的交融,逐渐形成节气诗词资源册。

家长社团资源:每年对家长开展助教资源大调查,建立致美诗社、绘美社、赏味社、乐动社4个家长社团,在节气来临之际充分发挥家长社团的作用,通过融媒体平台为幼儿、家长推送节气相关内容,创设多元沟通互动和认识节气的渠道,形成家长社团节气资源库。

在真劳作与好膳食的探索中顺应自然应时而作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自然万物有其生长变化规律,而这些规律都与节气息息相关。人们做每个节气该做的事,吃每个节气应时的食物。四时有序、应时而作、调和适度,在一代代勤劳耕作的人们身上,演绎着最质朴的劳动之美。

节气劳作:我们重视幼儿真实的劳作感受和劳作收获,根据节气所在的不同季节特点,设计了一系列田园劳作活动。例如,雨水选种查看土地、惊蛰松土、春分施肥、谷雨栽种、小满除草且收获第一批青菜、芒种收麦且播种花生大豆、小暑摘菜做菜、秋分摘果吃梨、立冬储菜给果树穿冬衣……幼儿在田园劳作中体悟自然的馈赠与生命的奇迹,懵懂中感悟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文化精神和天人合一的哲学理念。

节气膳食:我们关注节气养生为幼儿健康成长带来的益处,在幼儿一日生活中顺应二十四节气的天气变化规律调整作息、自然吐纳、适量锻炼、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同时,启动“节气膳食研究计划”,将节气养生与幼儿膳食相结合,通过“家庭寻味节气美食”和“节气食谱课题研究”两条路径交融互补,探索幼儿居家节气美食篇和幼儿园节气食谱篇,让食物的生命力助力幼儿的生活力。

在真体验与乐学习的收获中尊重自然立德润心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一首朗朗上口的节气歌,传承了中华民族的古老智慧,也展现了大自然的神奇魅力。我们重视幼儿在真体验中的深度学习,遵循节气课程的“六给”原则,支持幼儿在回顾共享、感知发问、探究领会、整理分享的螺旋上升式学习中获得深度认知。

回顾共享:在节气来临之际,幼儿在交流中充分表达自己对节气的原有认知,在节气信息的输出中与同伴共享彼此的经验。教师帮助幼儿整理零散经验,帮助幼儿形成对节气的初始认识。

感知发问:教师追随幼儿的需要,家园协同周密规划为幼儿提供多元感知节气的机会,通过走进自然、观察物候、科学实验、劳作耕食等,让大树、空气、花草、鸟虫都变成幼儿的学习场和探究物,幼儿在直接感知和实际操作中思考发问,为更有深度的学习埋下伏笔。教师则需要根据幼儿的意愿,引导他们明确探究问题、制订探究计划。

探究领会:这是属于幼儿深度学习的阶段,他们带着问题,做好材料准备,开启探秘节气之旅。幼儿的猜想、计划、观察、记录、思考、成功或失败、反复操作实验,都将帮助幼儿掌握学习的方法,收获节气探究的经验。

整理分享:每一个幼儿的学习成果都独有特点,他们需要在经验分享中形成更加丰富的、具体的关于节气的结构化认知。因此,幼儿非常需要一场“发现节气的奥秘”成果分享会。幼儿的经验分享是点状的,教师的作用则是将节气的点状经验穿成线、织成网,帮助幼儿形成新的有益经验,将中华智慧的自信种在幼儿心中。

二十四节气凝聚着中华文明的精华,在节气课程的实施中,幼儿不仅收获了节气知识,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产生了极大的好奇,为祖国文化的悠久与伟大感到骄傲与自信;小手拉大手的共同探究,让家长对家庭如何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知;教师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寻找更科学有效的方法,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脉脉相传,让幼儿成为健康幸福的中国娃。

(作者单位系北京市大兴区瀛海镇第一中心幼儿园)

《中国教育报》2023年04月02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