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塑造中国共产党勇于担当的大党形象

发布时间:2023-05-11 作者:李尚颖 来源:中国教育报

政党形象是政党基于其内在本质而展现出的外在行为和面貌等在民众心中形成的整体印象。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大就要有大的样子”。这个“大的样子”,不仅在于数量、规模之大,更是指百年大党应有的胸襟、使命、担当。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这一论述高度概括了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的崇高形象,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形象特征。深入理解与阐释这一特征,对于新征程上更好塑造中国共产党的形象、不断增进民众政治认同、巩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提升中国共产党的国际影响力、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大党形象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这一论述深刻反映了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使命任务。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在百年历程中,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真正做到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心怀“国之大者”,牢记使命担当,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和人民期盼,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彰显出中国共产党坚定的人民立场和为民情怀。

站稳人民立场,增进人民福祉,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现实的,是要让人民群众拥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此,我们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使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从主要指标统计数据看,我国人均预期寿命增长到78.2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到35100元,城镇新增就业年均1300万人以上,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教育普及水平实现历史性跨越,基本养老保险覆盖10.4亿人,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可以说,区别于西方政党的“竞选形象”“镜头形象”,中国共产党以扎扎实实干出来的“实绩”说话,促使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物质富足和精神富有相统一,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大党形象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国人民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一伟大梦想凝聚着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对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进行了全面回顾和系统总结,对党百年积累的历史经验作了高度提炼和精辟概括,提出了一个重大的全新命题,这就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主动扛起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使命,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科学完整的战略部署,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明确“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定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和安全,明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并紧紧围绕这个社会主要矛盾推进各项工作,使我国发展具备了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可以说,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担当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为我国现代化建设擘画发展蓝图、规划实践路径、作出战略部署,是当之无愧的推进民族复兴的领航者。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中国共产党坚定信心、锐意进取,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主动防范化解风险,不断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

    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大党形象

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是人类社会永恒的命题。以解放全人类、实现共产主义为己任的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的前途命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规律,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智慧,从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战略高度,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理念,开辟了共建美好世界的光明前景,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破解了人类社会发展的诸多难题,摒弃了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两极分化的现代化、物质主义膨胀的现代化、对外扩张掠夺的现代化老路,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了中国方案。

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和推动下,我们党紧扣服务民族复兴、促进人类进步这条主线,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推进和完善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为解决人类重大问题,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成为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力量。我们党以建设新型国际关系为前提和路径,以全人类共同价值为价值旨归,以共建“一带一路”为实践平台,取得丰硕成果。据统计,10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已吸引了世界上超过3/4的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参与其中,拉动近万亿美元投资规模,形成3000多个合作项目,为沿线国家创造42万个工作岗位,帮将近4000万人摆脱贫困。

事实证明,中国在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产品的同时,也不遗余力地促进世界各国文明交流互鉴、深化务实合作、实现共同繁荣发展,以实际行动有力回击了“文明冲突论”“国强必霸论”,向世人展现出一个百年大党胸怀天下、立己达人的大党担当形象。

中国共产党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在团结带领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宏阔实践中展现出“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大党形象,这一光辉形象不仅是党和人民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党实现长期执政的重要政治资源,为党赢得了党心民心,赢得了国际社会的普遍赞誉。未来,中国共产党将在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努力塑造更加勇于担当的大党形象。

(作者单位系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本文系中国人民大学科学研究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资助项目[21XNH103]成果)

《中国教育报》2023年05月11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