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西宾阳落实乡村教师工资,实行差别化补助——

教师安居 舒心从教

发布时间:2023-05-15 作者:本报记者 周仕敏 通讯员 林华 来源:中国教育报

广西南宁市宾阳县陈平镇中心学校数学教师林丽容,已有34年教龄,每个月除了基本工资外,还有边远乡镇工作补贴650元,乡村教师生活补助300元,一年多拿1.1万元左右。林丽容说:“我从2014年就获得乡村教师生活补助,现在还有班主任补贴、乡镇工作补贴,这些补助大大提高了教师的待遇和社会地位,使我的幸福指数和获得感得到提升,同时也解决了我生活上的后顾之忧,让我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

近年来,宾阳县落实乡村教师工资待遇,实行差别化补助,对教学点及边远学校教师每人每月按450元、500元、550元3个档次标准进行补助;对义务教育学校及幼儿园教师按每人每月200元、250元、300元、350元4个档次标准进行补助。同时,宾阳县创新办法,向在县级以下学校任教的高校毕业生发放学费或国家助学贷款补偿金,对引进回来的全日制高校本科以上毕业生给予安家费补贴等措施,增强乡村教师岗位吸引力。

宾阳县新桥镇第三幼儿园教师陆倩琳便是其中一名返回当地担任教师的代表。陆倩琳此前在外地工作,之后又继续深造,考取了广西师范大学学前教育专业,并获得教师资格证,2021年通过宾阳县招聘选择回到自己的家乡新桥镇,一到学校她就享受到宾阳县非义务教育阶段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

陆倩琳说:“我一到幼儿园就拿到了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大大提高了我的幸福指数,现在除了基本工资、五险一金和绩效工资以外,每个月还有乡村教师生活补助以及乡镇工作补贴,让我可以安心回到家乡,更加幸福地陪伴在父母身边工作和生活。”

宾阳县教育局副局长罗建明介绍,2020年,宾阳县将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扩大到镇政府所在地的义务教育学校和幼儿园,并且根据学校距离、教师工作生活艰苦程度等实行差别化补助,特岗教师、聘用教师控制数人员与本校在编教师享受同等补助。

2022年,共发放乡村教师生活补助资金1588.895万元,补助学校总数(含教学点)305个,享受教职工总人数5017人。宾阳县自主扩面补助教职工336人,发放补助资金108.135万元,通过这些政策乡村教师职业吸引力明显增强。

宾阳县按时足额落实乡村教师工资待遇,依法为乡村教师缴纳住房公积金和各项社会保险费。定期安排乡村教师免费体检,体检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同时,落实乡村教师住房保障,目前已建成教师周转宿舍1236套,2021至2025年规划新建周转房902套。

《中国教育报》2023年05月15日第3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