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南宁师范大学师园学院

融合式校企合作培养高适应性人才

发布时间:2023-05-24 作者:申书飞 来源:中国教育报

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高等教育体系,高等教育正式进入普及化阶段,因此培养经济生产、社会生活需要的适用性人才显得极其重要。校企合作搭建了高校与企业紧密联系的桥梁,是高校与企业之间资源共享共用的渠道。扎实开展融合式校企合作教育,培养满足市场需求、岗位需求的高适应性优秀人才,能够有效避免高校教育与市场需求的“两张皮”现象,推动高校人才培养与企业岗位需求的无缝对接,实现学生、高校、企业的三赢

    南宁师范大学师园学院是由南宁师范大学和广东省高州市港兴实业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一所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独立学院)。学校立足广西、面向全国,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设置学科专业,全面推进教育教学质量内涵式发展,采取融合式校企合作培养模式,着力培养了一大批社会发展需要的复合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开门办学、服务社会、服务区域经济的能力显著提升。

    夯基固本,打牢融合式校企合作培养适应性人才的基础

独立学院是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应用型、高适应性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新时代独立学院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变化,教育重点也从传统的理论为重转向理论与实践并重,构建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发展格局。独立学院应当落实“四个回归”,设置具有独立性的专业、具有实用性的课程,积极推进校内教学实践基地建设,增加专业学习平台及实践性课程比重,实现教学形式与教学内容融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操作融合,夯实培养高适应性人才基础,激发培养高适应性人才活力。

学校正视新时代独立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的变化,明确自身办学定位,以构建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为出发点,夯实融合式校企合作基础。及时召开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研讨会,准确把握专业定位,明确人才培养目标。打造集“引导、服务、督促”于一体的学生成才服务管理机制,将学生能力培养贯穿大学学习全过程,夯实就业和发展的坚实基础。深入了解企业用人需求,分析毕业生就业行业发展趋势,听取用人单位意见,根据企业需求合理安排设置课程。成立创新创业学院,打造大学生创业园,为学生提供创业平台。创办广西师园星玖科技有限公司,打造区内独立学院首家电子商务中心,为学生提供实岗工作体验式教学平台,实现产教融合。

    共建共享,建设融合式校企合作培养高适应性人才的平台

校企合作是独立学院转型升级发展的主要趋势。互利共赢的融合式校企合作能够给予学生更多参与企业实习实践的机会,实现理论与实践的融合,完成从校园到社会的过渡;能够以“订单式”人才培养模式为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优秀高适应性人才,优化企业人力资源结构,帮助企业节约时间成本。独立学院与企业校企合作的融合度直接关系到校企合作育人的成效。因此,要找准高校与企业的契合点,着力推进共建共享的校企合作,强化“理论+实操”的并重,才能培养出优秀的高适应性人才。

学校先后到区内外众多优质企业开展访企拓岗专项活动,携手企业建设实习基地,促进专业与产业、企业、岗位对接,以交流合作、资源共享、互利互赢的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产教融合、促进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实现用人需求和人才培养的无缝对接,推动人才培养质量的显著提升。抓实毕业实习实践这一培养高素质、高水平、高技能人才的重要依托,采取学校统一领导、各职能部门联动协调、各系部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组织毕业生分赴机关单位、事业单位及企业有序开展毕业实习实践活动,将课堂理论知识“活化”,变抽象为具体,做到理论与实践统一。

    强强联手,汇聚融合式校企合作培养高适应性人才的力量

高适应性人才培养离不开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建立一支专业结构、年龄结构、专兼结构、师生配比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选派优秀教师到企业进修学习,鼓励教师为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培养一批既具有相应理论学术水平,又具有较高实践操作技能的教师。聘请企业骨干、精英到校教学、办讲座、开座谈会,既能有效补充实践型优秀教师人才,也能把行业新的发展趋势、技术成果等带进学校,让学生始终紧跟行业发展、产业建设的步伐。

学校扎实开展教学质量提升活动,举行观摩课、公开课、系部教研室讨论、巡查听课、学生信息员调研等一系列活动,助力教学能力和实践教学水平提升。先后引进近百位新教职工,充实学校的师资力量,为学校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注入新活力。

(申书飞)

《中国教育报》2023年05月24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