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致知而力行 打造“小先生制”新样态

——深圳市光明区理创实验学校“小先生制”课堂教学探索

发布时间:2023-05-24 作者:丘燕飞 来源:中国教育报

人民教育家陶行知认为,每个人,只要学到一点,就应当把他学到的教给别人,甚至很小的孩子也可以当“小先生”。

为了更好地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提升学生学习的内生动力,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从而达到人人且行且思、阳光自信的效果,深圳市光明区理创实验学校积极创新教学模式,深入挖掘整合陶行知“小先生制”教学思想,开展“兵教兵”的教学方式,让学生在课堂上成为“会教、爱学、能评”的学习小主人,打造一种“以教促学、以评促学”的学习新样态。经过十多年的实践研究,理创实验学校通过“小先生制”培养了诸多优秀学子。

    做知行合一“小先生”

理创实验学校打造的“小先生制”是一种教学方式,也是一种育人方式。生生互学的“小先生制”,让智慧从独享走向共享,让课堂从封闭走向开放。核心就是实现一个人的全面发展、和谐发展,落实到一门学科就是通过关键能力、必备品格来实现价值导向。

理创实验学校构建了“211小先生制”教学模式:“2”指学生自主活动时间20分钟,第一个“1”指教师介入讲解时间10分钟,第二个“1”指学生小测时间10分钟。通过分段自学—小先生讲授—全员尝试练习—小先生总结评价—当堂全员自测—深度思考这几个步骤,为学生创造多元学习方式,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让学生化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学习是不断输入和输出的过程,最有效的输出就是教授他人,把自己当作“小先生”去教会其他人,学生的主体性被调动起来,学生参与度提高。在教授别人的过程中,不仅自己要学进去,还要讲出来,从而促进学生高阶思维和综合素质的提升。

    精细课堂教学管理

优化课堂教学管理,是提升课堂教学质量、促进学习效率的重要保证。理创实验学校通过长期实践、不断优化,形成了课堂教学及班级管理“六大制度”,从而实现学生自主管理和自主学习。

一是上课制度。细化上课发言、听课、讲课等细节,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上课习惯。

二是作业制度。从作业书写、订正要求、错题讲解、时间纪律等出发,详细制定作业书写规范。

三是作业转A制度。作业转A表贴在《知训》封面,作业等级为A直接写在转A表中。如果作业不是A等级,需要及时订正好,并给各组长或教师批改,全部答对被评定为A等级,填写在转A表中。每月评比表彰一次,全A奖会得到奖励。

四是奖励制度。在考试中小先生和辅导的学生均达标,会得到奖励并获颁各种证书;后进生每周评价一次,如果达到60分,同样可以得到奖励。

五是后进生管理制度。从听课、作业书写、每日一问三个维度进行评价,分值分别是5、3、0,一周分数最高75分,达到60分以上的学生,每周可以得到奖励。

六是科学备考减负制度。教师做本区、外区期末试卷5套,罗列出高频率考点,根据“两个二十”编写期末考试卷,对平时考试被扣的20分易错知识点等编写试卷,合理控制试卷数量,逐步缩小易错题目范围,减少重复机械练习。此外,学校提出期末复习阶段作业要比平时少,在关注学生学习质量的同时,更要关注学生的身心健康,为学生心理减负、体力减负,也要给教师减负,关注教师的身心健康。

    “小先生”实现“大成长”

通过“小先生制”学科文化的推广,优化班级环境、校园环境、人文环境,教师多维度教科研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学校教学质量亦是百花齐放。

教学成果卓著。学校的办学成绩不断提升,第一批实验班六(2)班获得“深圳市先进中队”称号,实验班多名学生受市、区表彰,4名学生获得国家专利,实验班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小品两次在学校艺术节上展出,深受好评。教师课堂结构清晰、组织方式新颖,自信参与各级展示、比赛和面试并脱颖而出。课题组成员在省、市、区执教示范课等20余节,6名教师走上名师之路,6人获评高级职称,2人走向校领导岗位。

成果辐射广泛。在丘燕飞老师及团队的努力下,学校出版了《丘燕飞与和谐课堂》《小先生制让教育更和谐》两部教育专著,向全国同行推广。《小先生大智慧》《小先生制:从坐中学走向做中学》两本专著亦即将发行。成果荣获深圳市教育教学科研成果一等奖、2022年广东省教育创新成果一等奖,并推广到新疆、西藏、江西等地的15所学校,取得良好的教育教学效果。学校研究团队在《辽宁教育》《基础教育参考》等刊物发表相关论文19篇。

(丘燕飞)

《中国教育报》2023年05月24日第10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