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我的2023书单

发布时间:2023-12-06 来源:中国教育报

荐读人:于志健(山东省威海世昌中学校长、中国教育报2022年度推动读书十大人物)

《品中国文人》

刘小川 著

上海文艺出版社

这套书共六册,作者选取了先秦至近代对中国文化有相当影响力的文学巨匠,为其作传。结合历史资料及诗文作品,兼以作者纵横古今的哲学思考与剖析,勾勒出闪耀在中国历史星空诸多文学巨匠的生命脉络。一个个中国人熟悉而亲切的名字以蓬勃的生命活力呈现于读者眼前:志洁行廉的屈原、悠然自得的陶渊明、浪漫不羁的李白、沉郁顿挫的杜甫、乐观旷达的苏东坡、犀利深刻的鲁迅……

刘小川被称为“中国传记文学的革新者”,其传记形式突破了传统的模式,吸纳了散文、小说、评论等诸多文体的长处,融诗情、史实、哲思于一体,将史实嵌入丰富而细节化的文学想象中,将哲思融入精妙而深刻的评论中,带读者穿越历史的风云,解读这些伟大灵魂的生命密码。

《有人将至》

[挪威]约恩·福瑟 著 

上海译文出版社

此书是2023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约恩·福瑟的戏剧作品集。全书语言简洁洗练,简单的对白中蕴含强烈的节奏感与音乐感,大量的留白蕴含着巨大情感张力。世界尽头阴晴难测的挪威,赋予他独特的创作风格:自带疏离感的语言,时空的并置与回旋,如潮水般暗涌的诗意,将读者带到福瑟的美学世界中。

作品描写了在干净又与世隔绝的屋子里,两个人为构建一个亲密关系共同体而进行不断的对话、不断的撕扯与努力。但是在这个过程中,由于语言的无效、个体天然的独立性,人与人之间的隔阂和疏离的存在,人类的孤独感和被孤立的恐惧感终究无法消弭。整部作品以倾听者的姿态关注孤独人生困境,饱含对匆匆相逢又匆匆别离的人生的悲悯。

《谈美》

朱光潜 著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

《谈美》是朱光潜先生于1932年写的一本美学入门书,本书采用书信体的形式,虽篇幅短小,却自成体系。文字明白晓畅,充满真知灼见。开篇从对一棵古松的三种不同态度入手,厘清“美是什么”这个最基本的概念,然后循序渐进地带领读者认知美、欣赏美、创造美。

全书围绕美感态度的特性、艺术与人生的距离、美感经验与移情的关系、美感与快感、自然美与艺术美等问题展开,借由美学,进入人生。朱光潜先生强调美学的“无所为而为”的特性,期盼读者将所做的学问、事业当作一件艺术品看待,从功利的态度超脱出去,不斤斤于得失,将人生艺术化、将生活情趣化,进而去实现人生真正的价值。

《曲院风荷:中国艺术论十讲》

朱良志 著

中华书局

朱良志老师是有着理想古典美学心灵的研究者,本书是他关于艺术理论讲解的文稿汇编,是中国古典美学入门之作。这本书没有从逻辑上对艺术理论进行推演,而是另辟蹊径,从哲学的角度切入,对具体的艺术作品进行分析,将中国传统文艺的“精”“气”“神”娓娓道来。意在艺术理论和艺术作品间建起桥梁,到鲜活的作品之中寻觅理论的“歇脚处”;打通艺术和人生之间的通道,在“美”的世界里寻找人生的智慧之光。

全书共十讲,讲述了中国传统艺术中神情、动静、虚实、以小见大、大巧若拙等技巧方法,以及荒寒境界、妙悟体验、写意传统中蕴含的美学精神。文笔细腻独到,很耐咀嚼,通过解读诗词名句、鉴赏字画金石,向读者全方位展示了中国传统艺术之美。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吴晓乐 著

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作者通过9个故事反映了9种各异的教育模式,家长把自身意志强行加诸子女,或希冀或失望,或严厉或溺爱,导致孩子产生了各种问题,多动、虚荣、胆怯、欺骗、自卑……

家长们悲哀地发现,孩子总在偏离自己设定的路线。教育的过程复杂而艰辛,家长却往往认为只要付出够多,就已尽到为人父母的义务。这本书不是给家长们以答案,而是给出思考和启发。教育的路,从不曾存在捷径,只有积极向上的教育才能培养内心光明的孩子,才能让世界少一些悲剧。纪伯伦在诗中说:“你的孩子其实不是你的孩子,他们在你身边,却并不属于你。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却不是你的想法,因为他们自己有自己的思想。”孩子们终将长大,他们要走自己的人生之路。

《中国教育报》2023年12月06日第9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