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国家要强大,必须办好教育

发布时间:2024-03-28 作者:代玉启 张哲晖 来源:中国教育报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城南书院校区)的重要讲话,为学校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征程中发挥自身力量,努力培养堪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大任的栋梁之材,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城南书院校区)(以下简称“湖南一师”)考察,了解了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求学工作和学校发展沿革、教学特色等情况,强调国家要强大,必须办好教育,要求把湖南一师这一红色资源保护运用好,并对学校、教师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学校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征程中发挥自身力量,努力培养堪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大任的栋梁之材,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办好教育:

国家强大的要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教育,对教育事业发展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指明了方向,为谱写新时代学校工作崭新篇章提供了行动指南,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优良传统,《荀子·大略》有言:“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贵师而重傅,则法度存。”在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发展史上,英雄辈出,人才荟萃,这与我国历来重视教育密不可分。在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的近代,一批仁人志士逐渐意识到,国家要图强图治,必须办好教育、培养人才、讲求实学,现代意义上的高等学府由此发轫。

湖南一师,是湖湘文化的发祥地、中国现代师范教育的摇篮之一,更是中国革命的“红色摇篮”之一。晚清重臣曾国藩、左宗棠、胡林翼,辛亥革命元勋黄兴,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蔡和森、何叔衡等,教育家徐特立、杨昌济、黎锦熙等都曾在此求学或工作。毛泽东曾在此求学、工作过8个春秋。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为湖南一师亲笔题写校训:“要做人民的先生,先做人民的学生。”湖南一师等代表性学校的红色校史,凝聚着中国共产党敬教劝学、兴贤育才的奋进力量。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把改造和发展教育事业放在新中国建设的首位,于1957年2月指出:“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改革开放后,邓小平发出“教育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时代强音。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明确到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并对教育、科技、人才进行统筹安排、一体部署,深刻揭示了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规律和内在联系。

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教育“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定位更加凸显。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德政工程,对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决定性意义。纵观人类文明史,世界强国无一不是把教育视为对未来的“战略投资”和持久繁荣的根基。当今世界的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人才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资源,教育的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2023年5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有效途径,是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今天,教育影响着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决定着接班人问题,影响甚至决定着国家长治久安、民族复兴和国家崛起。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扎实推动教育强国建设,使我国成为具有强大影响力的世界重要教育中心,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立德树人:

高校的立身之本

在湖南一师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校要立德树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中华民族在漫长历史发展过程中,构建了一套成熟的道德价值体系。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才培养一定是育人和育才相统一的过程,而育人是本。人无德不立,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这是人才培养的辩证法。办学就要尊重这个规律,否则就办不好学。”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强调德性成长是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保障,体现了我们党对教育规律的深刻认识。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立德树人的成效是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因此,立德树人要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以文化人、以德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

我国独特的历史、独特的文化、独特的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的教育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我们的教育绝不能培养社会主义破坏者和掘墓人”。高校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把实现个人价值同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唯有如此,才能让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才能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

大先生:

新时代教师的价值定位

在湖南一师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教师要当好大先生。教育是复杂、开放的社会系统,涉及的内外部因素众多,但教师是其中的关键变量。教师是人类历史上最古老的职业之一,也是最伟大、最神圣的职业之一。这一职业之所以重要,不仅在于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更在于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人。

做“好老师”。古语有言:“亲其师才能信其道,信其道才愿受其教。”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北京师范大学师生代表座谈时提出了“好老师”的四条标准: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在看望北京市八一学校师生时,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提出了做学生“引路人”的要求。教师是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加快建设教育强国,需要一大批“好老师”、“引路人”,需要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当大先生。“经师易求,人师难得。”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大先生的标准,大先生是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要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要成为被社会尊重的楷模,成为世人效法的榜样。大学之为大,关键在于启人以大智,使人成为栋梁之材;先生之为大,关键在于学问之深、品德之高、格局之大。迈向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新征程,大先生不仅要注重提高学生知识文化素养,更要上好思政课,教育引导学生明德知耻,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立报国强国大志向,努力成为堪当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大任的栋梁之材。这迫切需要广大教师努力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教师若为大先生,就要善当“小学生”。《礼记·学记》有言:“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教”与“学”相辅相成,“大”与“小”辩证统一。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大先生不仅在于教什么、如何教,也在于学什么、如何学。有信仰的人才能讲好信仰,有大爱的老师才能培养出有大爱的学生。对教师来说,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自己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

践行教育家精神。2023年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深入凝练、阐释了中国特有的教育家精神。教育家精神的重要内涵包括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教育家精神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精神源泉和不竭动力。只有越来越多的教师践行教育家精神,中国才能不断涌现一批批大先生,立德树人的效果才能不断增强,教育强国才有坚实的根基,民族复兴的脚步才会更加铿锵有力。

(作者单位系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代玉启系该院副院长、教授;本文系2023年度教育部高校思政课教师研究专项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全社会参与‘大思政课’建设机制研究”[2023JDSZKZ05]成果)

《中国教育报》2024年03月28日第6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