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避免情感绑架 构建积极亲子关系

发布时间:2024-04-17 作者:张慧睿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近日,一段“因男孩玩游戏充值上万元,父亲自扇耳光”的视频在网络上广泛传播。在视频中,这个父亲因自责气愤自打耳光,让旁边的孩子觉得痛苦并试图阻止他。这种做法堪称情感绑架,很可能带给孩子恐惧、内疚和自责的情绪。

情感绑架是一种情绪操纵行为,通过给他人施加情绪压力或罪恶感,来迫使其按照自己的意愿行事。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如果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常用负面的情绪如恐惧、罪恶感来控制孩子,这就构成了情感绑架。视频中的父亲以过激的情绪表达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虽然其动机无可非议,但教育手段却值得商榷。这种教育方式不仅无法教会孩子如何正确处理情绪、解决问题,还可能对孩子的心理健康和自我认知产生负面影响。此外,情感绑架也会破坏家庭成员之间的信任和尊重,阻碍家庭成员之间的有效沟通,使家庭氛围变得紧张和压抑,对亲子关系产生实质性的伤害。

事实上,亲子关系在家庭教育中起着关键作用,它直接决定了家庭教育的质量和孩子的发展方向。为了建立积极健康的亲子关系,家长应采取平和理性的表达方式,帮助孩子改正不良行为。

家长的情绪表达方式对孩子的情感发展和行为模式产生深远影响。面对孩子不良行为所引起的负面情绪,家长应首先认识和接受自己的情绪,避免在孩子面前过度情绪化或发脾气。当家长表达负面情绪时,应向孩子提供情感解释,让他们理解情绪产生的原因,从而为孩子树立积极的情绪管理榜样。只有家长正确处理自己的情绪,才能为孩子营造情绪安全的家庭环境,为良好的亲子关系奠定基础。

开展良好有效的亲子沟通在家庭教育中也尤为重要。孩子的行为出现问题,可能源自他们在自控能力、需求满足、情绪管理等诸多方面存在问题。因此,家长需要通过平和、开放和真诚的态度沟通,去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和需求,察觉孩子行为出现问题的原因。当面对孩子沉迷游戏和不理智消费的问题时,家长不要急于施加指责,或使用暴力和威胁的语言,而应多些倾听和理解,找出问题的症结,再提供相应的指导。

相较而言,引导式教育是更为积极、有效的教育方式。其强调尊重孩子,帮助孩子识别和理解自己的行为和情绪,引导他们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不是仅限于批评和指责。针对孩子不理智的网络游戏消费问题,家长可以引导孩子自我反思,通过提供正面榜样、设置明确的规则等方式,教育孩子学会管理时间和金钱。

家庭是孩子学习社会交往的第一课堂。为了发展积极的亲子关系,家长应该避免情感绑架,采取恰当的情绪表达方式,同时运用科学的沟通和引导方式。这不仅有助于帮助孩子改正不良行为,更重要的是能培养他们的独立性和责任感,实现身心健康成长。

(作者系国家开放大学教育学院讲师)

《中国教育报》2024年04月17日第2版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