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冠军!双料冠军!这名河海学生创造了乒坛神话

——2017江苏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候选人、中国首位砂板乒乓球双料冠军严魏豪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8-04-17 作者:张春平 柏蓉 邓青青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第六届砂板乒乓球世锦赛单打冠军”“第一届砂板乒乓球世界杯单打冠军”,这位来自河海大学商学院的大学生严魏豪,不经意间开创了一个历史,成为中国第一位砂板乒乓球双料冠军。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奖项背后,是他一步步走来不为人知的辛酸与艰难。


“通过努力而获得的这些光环不是用来炫耀的,而是为了时刻提醒自己,用这份光芒去照亮更多在黑夜里前行的人。”——严魏豪

以弱胜强的少年梦想

命运有时候像一辆“小推车”,你只能像幼儿般,坐在车上任命运推行。严魏豪的这辆“小推车”从幼儿园时装上了他,被教练一眼相中,从此他的人生就围着那个40毫米大小的小白球转了起来。2015年,严魏豪凭借乒乓球专业第一名的优异成绩,以体育特长生的身份,成功“杀入”河海大学,成为了一名具有百年历史的国家重点大学学生。进校后,他一边勤学知识,一边苦练球技,身心兼修,成为了一名“文武双全”的优秀学生。


图为严魏豪

然而,命运的“小推车”却突然出现翻车的危险。

与每一名运动员一样,一身精湛的球技伴随着的可能是满身的病痛。在高强度的训练之下,入校没多久的严魏豪就被查出患有严重的腰间盘突出,严重到无法正常生活,不得不住院治疗。在病情严重的时候,严魏豪生活无法自理,只能卧床休息,过着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这对于一个天天活奔乱跳、充满青春气息的青年来说,无疑是一次折磨,一场煎熬。严魏豪说:“曾有过想要放弃的念头,但是与生俱来的热爱立即扼杀了那个想法,对运动员而言——轻言放弃是懦弱,更是耻辱。”

病情好转后的严魏豪回到学校,回到熟悉的球场,重新坐上了人生的小推车。一次偶然机会,严魏豪接触到砂板乒乓球,相比较于胶板乒乓球,砂板乒乓球的慢和柔更适合大病初愈的他。无奈之余,因祸得福,他转投砂板乒乓球,不曾想,命运的小推车从此快速前行。

从胶板乒乓球转投砂板乒乓球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河海大学乒乓球队顾巍翀教练说:“严魏豪在2016年上半年开始钻研砂板,刚开始的时候困难重重。最大的难题是,竟然没有对手。因为我们河海乒乓球队都是胶板的高水平运动员,没人打砂板,更别说陪他练了。没办法,只能我自己‘改行’陪他练了。后来,砂板乒乓球被越来越多人喜爱,他就开始近乎疯狂地练球了。”没过多久,严魏豪能用砂板和胶板抗衡,他“以弱敌强”,加入到球队的正常训练中,单球、多球、实战比赛等等,一切如常。顾教练说,“平时训练中严魏豪很刻苦,因为砂板比胶板的对抗性差,场地上几乎全天都是严魏豪捡球的身影。”

但是,正是在这种逆境中,严魏豪爆发出惊人的力量。仅仅用了一年时间,他就获得参加砂板世锦赛的资格,并成为了最大的黑马,并以弱胜强,先后击败砂板三冠王马克西姆、德国选手弗雷明等夺冠热门,拿到了2017砂板世锦赛的冠军。严魏豪把自己的名字篆刻在了砂板世锦赛的历史上,夺得了中国,乃至亚洲历史上的第一个砂板世锦赛冠军。光鲜亮丽的荣誉背后又有谁知,在世锦赛集训期间,严魏豪的右脚大拇指受伤,为了不耽误训练,他并没有告诉教练,依然坚持完成从晚上十一点到第二天早上七点的倒时差训练,从不缺席,不迟到,不早退。最终,严魏豪凭借不怕挫折、勇于拼搏的精神和必胜的信念一路过关斩将,一举摘下世锦赛的桂冠。


图为严魏豪

在披上五星红旗的那一瞬间,严魏豪下定决心,要一直用手中的球拍,为祖国的荣誉而战。夺冠归来后,这个外表帅气的世界冠军迅速进入大众的视野,CCTV5、湖南卫视等媒体采访接踵而至,成为了炙手可热的明星人物。但严魏豪并未被外界的喧嚣所影响,他不骄不躁,按部就班的学习、训练。2017年11月,第一届砂板乒乓球世界杯在中国举行,我国派出的六名参赛选手,有三名成功挺入八强,并会师决赛。在决赛中迅速进入状态的严魏豪以3:0战胜队友,拿下冠军,成为世界上唯一一名砂板双料冠军。

坚持二字,说来简单,做起来却并不那么容易。而严魏豪把一件事认真坚持了十几年,正是这种对于乒乓球的执着将他送上了世界冠军的领奖台。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得到了最好的回报,成功是对努力者最好的馈赠。

笃学尚行的三好学生

身为河海大学2015级商学院的本科生,严魏豪一直牢记自己大学生的身份,从来不会因为日常高强度的训练而放松学习,而是在课堂内外不断吸收知识,提升自我。在老师眼中他一直是一个认真对待课业的学生。严魏豪的辅导员王晓莹老师谈道他虽然身体不适,但是对待学业还是格外的认真:“刚入学时他患上严重的腰间盘突出,出院后立马重回校园,由于病未痊愈,他不能久坐,只能手拿课本站在教室角落进行学习,但还是在军训时坚持出勤,连考试都是站在最后面对着墙作答。尽管如此,他也从未缺席一节课。”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大二下学期,严魏豪以优异的成绩取得河海大学学业优秀奖学金。


图为严魏豪

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严魏豪将专业知识和自己热爱的乒乓球运动结合起来,针对乒乓球运动对场地、器械、人员的要求和限制,他和同学一起完成了“一种袖珍桌面车载便携式乒乓球多模式健身训练系统”,这款折叠起来只有巴掌大的训练设备能够支持单人完成多种模式的乒乓球训练,在今年获得了实用新型专利证书且授予专利权。

除了是一个好运动员、好学生以外,严魏豪还是一个好教练,身为河海大学乒协教练的他会认真观察每一个运动员打球的特点,将他们的优点与不足之处记录在本子上,为每一个运动员提出合适的建议。当教练比自己练球更困难,当教练不仅要懂得如何发现队员的问题并帮助改正,提高水平,还要懂得如何去管理沟通,把握每名运动员的心理,这需要长期的经验和敏锐的观察力,每次的总结包括制定训练计划都是严魏豪经过深思熟虑的结果,严魏豪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的文字见证了这个大男孩的细心与严谨。

河海大学2017级学生郭菲凡回忆起自己考取大学的过程,对严魏豪充满了感激之情:“在我最迷茫、压力最大的时候,是严魏豪时刻督促我保持状态的。”在他迷茫无助、压力难捱时,严魏豪时刻督促他保持状态,撰写训练周记,磨练强大意志。

作为校乒乓球队队长,严魏豪虽有时因伤不能训练,但他从训练前准备活动,到中间计划制定,再到训练结束后的素质训练,每一个环节都认真设计,倾注了自己大量的心血,队员们深受感染,努力训练,成绩也有了很大提升。除此之外,身边的同学也被他积极向上的精神所感动,他的室友看到严魏豪身体不便仍坚持完成每堂课程学习后备受感动,深感自己也应不负青春韶华,奋力一搏。

正如陶渊明所言,“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严魏豪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在最美的青春年华里茁壮成长,羽翼渐丰。

发光发热的形象大使


图左一为严魏豪

“我想成为一个可以发光发热的人。”这是除了成为一名顶尖的砂板乒乓球运动员之外,严魏豪的另一梦想。

荣誉和掌声让他意识到了自己肩上的责任,他希望能将砂板运动进行更好的普及和推广,并将我们的国球精神传递下去。夺得2017砂板世锦赛的冠军回国后,严魏豪受邀做客CCTV5的《体育咖吧》,向全国人民分享比赛的经验和宣传砂板乒乓球。2017年2月20日,严魏豪受邀成为中国砂板乒乓球形象大使,为宣传和传递砂板乒乓精神贡献着绵薄之力。

这个被光环笼罩的大男孩,清晰的认识到荣誉背后自己肩上的责任,他积极投身对砂板乒乓球的宣传:在网络上进行了《严魏豪砂板教学系列视频》(1-7期)的录制,总浏览量已超过100万次;前往南京林业大学、南京审计学院等5所高校进行有关体育精神演讲;在大连、邯郸、西安和苏州等超过10个城市开展砂板交流会。

心系公益事业的严魏豪,为溧水县乌山小学、灌云县伊山新村小学和涟水县保滩镇小学三所贫困小学普及体育知识、捐赠体育器械。他说:“作为国球,孩子们对乒乓球都抱有极高的热情,其中也有人将成为一名乒乓球运动员作为自己的梦想。但拮据的生活条件不允许他们进行专业性的训练,很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方式,通过我这一份微薄的力量给予他们的乒乓梦想一点支持。”在这一次次公益活动中,严魏豪所传递的不仅仅是砂板乒乓球的知识、技巧,更是一份爱和梦想。以一个支持者的身份,严魏豪在这些孩子们的身上,延续着自己的乒乓梦、传递着国球精神。


图为严魏豪

成功没有捷径,付出总会有回报,通往成功的路上也许会有荆棘,但鲜花总会到来。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严魏豪用自己十几年如一日的坚持做出了最好的诠释,虽有汗水、有伤痛、有艰辛、有挫折,但是努力过后,一定是不后悔的青春与累累硕果!(张春平 柏蓉 邓青青)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