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2018中国教育明德论坛怀化峰会聚焦新高考新课标

发布时间:2018-04-17 作者:晓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日,2018 中国教育明德论坛怀化峰会暨新高考、新课标专题研讨会于湖南省怀化市怀铁一中顺利召开。本次峰会由国内研学教育专业机构世纪明德主办,世纪明德教育研究院、世纪明德湖南公司承办,得到怀化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现场嘉宾围绕“核心素养背景下的新高考、新课标”这一主题,从政策解读、改革方向、应对策略、国际比较、试点经验分享等维度,进行了深入探讨,为“学校怎么做,教师怎么教,学生怎么学”提供了有效选择,现场600余位来自一线的教研员、校长、老师聆听了基础教育深化改革的先声。
2018中国教育明德论坛怀化峰会暨新高考、新课标专题研讨会现场
  原教育部考试中心调研员王大赫先生,做了《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背景下“教”与“考”》的报告。他在主题报告中,回忆了高考改革的几个阶段,介绍了“144高考评价体系”;阐述了考试与教学的关系和新高考背景下高考的命题思路等问题。他指出,教育改革的思路是用考试改革作为教育制度改革的突破口,发挥高考“指挥棒”和风向标的正确导向作用,撬动基础教育教学改革。
  高中新课标方案的中心是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此次课程标准的根本变化表现在:学科本质做了重新调整,增加了学科核心素养;重新设计了学科结构与内容,强调学科思想和方法;突出主干知识,以学科核心素养最大程度地作为基准来确定学业质量标准。”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课程中心副主任王凯谈到。
  “上海的新高考严格来讲称之为两个依据一个参考,两依据就是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及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一个参考就是综合素质评价。新课标对应新教材是把教材分为必修课,选择性必修课和选修课三大类,必修课对应合格性考试,选择性必修课对应等级性考试,选修课对应高校自主招生。”上海市育才高级中学校长陈青云结合学校做法讲述了新高考改革“上海经验”。
  “我们学校课程教学改革有一个核心词就是个性化学程。我们对国家课程进行二次开发,打造基于学校的多层多向多类别模块化的学校课程,采用不同教学策略和教学方法,让孩子在所有的课程体系中找到一个层次最适合他,使他能够得到一个最有效的教育,能够享受到这门学科带给他的乐趣。通过模块化跨学科打通,通过学程跨年级打通,实施问题中心教学,我们使学生自主选择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学习水平、层次乃至于学习方式。此外,通过网络课程平台、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学生考试结束后的个性化诊断诊疗服务等,为学生全面发展奠基。同时,这对教师而言形成了专业成长的倒逼机制,对学校而言是教学相长、不断传承发展的关键。” 陈青云分享到。
  “教育不是把桶灌满,而是将火点燃”,世纪明德成立十一年来,始终秉承“让每个孩子至少有一次研学经历”这一使命,致力于做青少年的阳光伙伴,旨在通过研学旅行影响孩子,通过在线影响家庭,通过师训影响教师,通过论坛影响学校,通过办学校影响城市,通过教育扶贫影响社会,通过新青年影响时代。(晓宇)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