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拜访老艺人学刻软木画

仰恩大学学生“拜师”传承非遗文化

发布时间:2018-09-05 作者:龙超凡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龙超凡 特约通讯员 柯晓军)近日,在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西园村软木画实践基地,仰恩大学学生们在老艺人的悉心指导下,用刻刀完成了一副校园风景的软木画。

该作品长1.1米、宽0.6米,是仰恩大学人文学院“木画流年”暑期实践队队员与基地非遗传承人陈君锟一同创作的。他们为探寻软木画文化,守望老艺人传承,走进基地开展为期12天的暑期实践。

陈君锟介绍,软木画作为中国传统民间雕刻工艺品,2008年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吸收西方美术的优长,与中国传统木雕技法相结合,构图新颖别致,画面层次分明,色彩古朴典雅,“之所以选择带着仰恩大学学子创作校园软木画,是希望打破传统的师徒传授的模式,借助校园平台将软木画推广至年轻一代,使其肩负起软木画传承的重任。”

“临摹学校美景差不多花了5天的时间,每一处选景都会反复琢磨,是否代表学校的特色。”实践队队长王晨星说,从决定雕琢学校软木画那一刻起,队员们每天都在查阅学校很多资料以及逛校园寻找灵感,希望将学校独特的建筑物、人文气息、校园生活等在软木画雕刻中展现得淋漓尽致。没想到这幅独一无二的软木画作品在微信朋友圈会受到校友们的强烈关注,自己也感到很欣慰。

“创作这个作品比想象中还要辛苦,从六月份就开始策划和筹备,单单雕琢就花了十天。”实践队员甘丹菁说,在基地生产车间,队员们顶着闷热的天气,分工合作,孜孜不倦地雕刻着,对不满意的地方都会重新雕琢,感觉很疲惫,但老艺人敬业、专注、精益的工匠精神鼓舞着他们完成创作。

“我们作为新一代青年中的一份子,深知自身传承文化、宣传文化的责任。”面对如今软木画人才断层,青黄不接,人才缺失等问题,实践队员们陷入了深思。实践队员徐坤财说,之所以选择到软木画实践基地,是因为挽救软木画传承迫在眉睫,“我们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方式,通过网络授课、线下摆点等方式扩大软木画在年轻一代的知名度与影响力,让更多人关注到软木画这个产业,并加入到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行列。”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