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对话超级工程中的“长大力量”

发布时间:2018-11-12 作者:冯丽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冯丽)“具备了一定的条件,就要建一个对得起国家的桥。伶仃洋是有历史背景的,700多年前,文天祥在那里写下了悲壮的诗篇;100多年前,第二次鸦片战争也在那里打响,我们在这里建一个桥就是给民族争气!”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话音未落,整个长安大学艺术中心掌声雷动。这是11月8日下午,长安大学“对话:超级工程中的长大力量”杰出校友访谈会上的一幕。

前不久刚通车的超级工程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当时世界最长跨海大桥——杭州湾大桥工程指挥部副总指挥、总工程师吕忠达,我国北方冰冻海域首座特大型桥梁集群工程——青岛海湾大桥总工程师邵新鹏,参加访谈会的三位我国路桥专业领域的权威专家,都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毕业于长安大学的杰出校友,这次他们受邀回校,和学弟学妹们分享建设超级工程中的奋斗故事,诉说家国情怀。

“港珠澳大桥6.7公里的海底沉管隧道是目前世界最长的,沉管隧道是埋在海床下面最深的,达到46-47米。”苏权科向同学们介绍了建造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以及所做的许多技术创新。他表示,正是工程技术人员立足自主创新,整合全国资源,集体攻关,才研发出了成套的技术、装备及标准,为世界树立了新的标准,提供了新的方案。

事实上,在港珠澳大桥建成之前,杭州湾大桥和青岛海湾大桥也都提出并实施了多项创新技术,填补了我国跨海大桥建设的多项空白,攻克了多个世界性难题。吕忠达和邵新鹏也和同学们分享了建设大桥时各自面临的困难,所进行的攻坚克难和创新研究,并寄语青年学子要学好基础课、多实践,树立国际化视野,谨记“勤”“勇”“合”三字,建功立业新时代。在场的同学们听得心潮澎湃,整场访谈掌声迭起。

据悉,建校至今,长安大学已为国家培养各类专业人才26万余人。90%以上的毕业生奔赴祖国基础设施建设一线,在艰苦的三大基础行业建功立业。公路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培养人才数量位居全国同类院校首位,占我国交通运输企业海外建设队伍半数以上,培养了一批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行业精英。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