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区域课改如何对接新时代》一文的刊发,引发了区域教育主政者和专家的持续关注。就区域教育变革而言,如何优化教师培训?如何培养创造性人才?如何推进区域“课堂革命”?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的声音。

把握新时代教师培训的向度

发布时间:2018-03-07 作者:潘裕民 来源:中国教师报

培训已成为各级教育部门和广大教师的自觉行为,尤其是在新时代教育发展背景下,加强教师培训势在必行。然而,中小学教师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培训?培训效果如何提升?这是摆在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培训机构面前的重要课题。在我看来,只有以需求为导向,以质量为核心,才能确保教师培训高质且高效。要做好新时代教师培训工作,我们必须关注当下的教育热点问题,把握教师培训的向度。

“互联网+”颠覆传统教师培训体系

教师培训应切入社会和教育热点,“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击碎了传统教育的封闭保守,让教育产生了“多米诺骨牌”的连锁反应。因此,作为一线的中小学教师,必须从思想上、理念上和技术上适应未来教育的发展。

与之相应,区域教师培训也要引入“互联网+”元素。首先,在培训资源整合上重视整体规划,集中优质培训资源,如建立专家资源库、课程资源库,分层分类制定区域教师教育网络研修规划。还需要不断拓展领域,提高层次,除了通识课程外,还要全学科、全学段覆盖,以适应不同层级教师的培训需求。

其次,重视体验性课程。针对校本研究中的困难,实施基于问题解决的课例研究;为提升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开展“信息技术支持的教学环节优化”“微型课程的设计与应用”等培训。

再次,打破传统的培训模式,做到线上培训与线下培训相结合,校本培训与集中培训相结合,国家培训与地方培训相结合,个人研修与集体学习相结合。

教师培训的机遇与挑战

进入教育发展新时代,区域教师培训也要与时代同行,要有新的突破。要树立“内容为王”的思想,培训内容的设计要围绕一个中心,主题明确;培训菜单要丰富,让教师有所选择。

培训对象要有选择。“培训是最大的福利”被许多教育部门、培训机构和学校借鉴,将培训当福利“发给”教师。结果,有些教师并不领情。教师培训的最佳效果应该是“让最恰当的人培训”。什么是“最恰当的人”?首先应该是能对教学改革起表率、带动、示范作用的人,其次是自身最需要某方面培训的人要分类、分层、分岗,选择适合的培训对象,按需施训。

培训方式要创新。传统的教师培训大多是你讲我听,形式单一。在教育发展的新时代,教师培训要根据不同内容、不同对象采取不同的培训形式,让参训教师置身于特定的情境中,将学习、交流、体验、感悟融为一体,其效果是单一的培训模式所不能及的。如上海的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注重实践体验,并形成了一系列文件、配套管理制度和操作手册,成效明显。

“核心素养”背景下教师何为

核心素养强调学生不仅要获得知识与技能,更要掌握获取知识的能力。核心素养的提出,是素质教育发展历程的一个重要节点,意义深远。

核心素养背景下教师该怎样转变思想和自己的行为?学生的核心素养包括健全的人格以及自我反思、自我实现的能力。这个目标的实现,要求未来的教师应是智慧型教师。那么,智慧型教师怎么培养?必须从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改变课堂教学方式、改变原有的作业结构、改变师生的评价等方面入手。这样的培训方案设计,必须分模块进行。

教师要学会研究学生。对教师而言,相比于如何教知识,研究学生个体差异,让学生认识自己、突破自己更重要。因此,未来教师必须提高自己的认知能力。这种能力如何提升?一方面依靠经验,另一方面通过有效的培训来提升,让教师运用信息技术掌握大数据分析。

核心素养要落地,学习方式必须改变。从学校的课程规划角度看,要完成两种课程的设计:一是学科课程,二是跨学科课程(即综合性课程)。从教与学的角度看,教师高度决定学生高度。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教师也要进行相关课程的培训。

(作者系上海市黄浦区教育学院原副院长)

《中国教师报》2018年03月07日第14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