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育家影像教育家影像教育家影像

吕叔湘:语言学界的一代宗师

发布时间:2018-03-21 作者:赵成昌 来源:中国教师报

吕叔湘(1904—1998),著名语言学家。曾任中国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哲学社会科学学部委员(院士)、语言研究所所长。代表作品有《中国文法要略》《现代汉语词典》等。

身为语文教师,我一直聆听前辈无数教育大师的教诲,受益匪浅,吕叔湘就是对我影响深远的教育大师之一。身边一套“三公”(叶圣陶、吕叔湘、张志公)《语文教育论文选》是我常读不倦的书。吕叔湘一直主张语文教学关键在于一个“活”字,“如果不会活用,任何教法学法都会变成一堆公式”,可以说成了许多语文教师从事教学的“座右铭”。纵观吕叔湘的一生,他的突出贡献主要在于语言学方面。

吕叔湘出生于江苏省丹阳县城一个商人的家庭,家境较为殷实。他幼年时在县城的一所私塾读书,1915年,考入丹阳县高等小学。这是该县最早的一所高等小学,就是现在的丹阳实验小学。这所学校虽然没有多少先进设备,但教师教学水平较高,教学认真,管理极严。吕叔湘入学的这年,学校增开了英语课。吕叔湘在各种功课中,对国文和英语最感兴趣,有空就喜欢在图书馆广泛阅读。

中学毕业后,吕叔湘以优异的成绩考取国立东南大学外国文学系(后改为外国语文系)。学生时代,他的兴趣在文学方面,而对语言方面如语音、会话等并不十分重视。后来到中学教英文,需要语音、语法方面的知识,他就边教边补。1926年,吕叔湘从南京国立东南大学毕业后,就到家乡丹阳县立中学(现吕叔湘中学)教一个班的英文。当时只有两个班,校长陈湘圃自己教一个班的英文。吕叔湘教学任务不足,陈湘圃让他兼教国文文法。吕叔湘以《马氏文通》为教材,开始钻研中国文法。

1927年暑假,吕叔湘辞职到苏州去教书。苏州中学图书较多,吕叔湘阅读了丹麦学者叶斯柏森的《语法哲学》等语言学名著,为后来走上语言学研究的道路打下了基础。1935年,吕叔湘通过考试获得江苏省公费留学英国的机会。但因为抗日战争爆发,吕叔湘没有等3年期满便提前于1938年初回国。他与家人转道云南,在云南大学文史系任副教授教英语。一次,吕叔湘意外看到朱自清写的一篇文章,说每个句子总要有一个主词,觉得这种说法不全面。考虑再三,他写了《中国话里的主词及其他》这篇文章,这是吕叔湘的第一篇有关汉语语法的文章,并由此结识了朱自清。也正是因这篇文章的发表,1939年暑假后开学,系里给吕叔湘加了一门中国文法课。从此,吕叔湘开始了中国文法的研究。

后来,吕叔湘在任金陵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研究员期间,商务印书馆出版了他的《中国文法要略》上卷(中、下卷出版于1944年)。这是我国语法学史上的开创性著作之一。我国在《马氏文通》以前,没有系统的语法著作。古人讲章句、讲虚字,目的是读懂古书,还没有想过语言可以分析综合,并能总结出一些规律。吕叔湘历来重视语言实际的研究,他的语法著作总是从具体的语言材料出发,努力探索汉语的特点和规律,用比较的方法研究语法,建立了一个新的语法体系,对后来的语言研究产生了深刻的影响。正如周有光在评价吕叔湘时说:“我一直注意学习吕叔湘先生写文章的文风。他的文章,清晰、简练而口语化,完全摆脱了文言的束缚,最值得我学习。”翻译家王宗炎谈吕叔湘的翻译文字时,也是赞不绝口。他说:“吕叔湘先生的译文有它独特而一贯的风格,即清新、简洁、细致。他的译笔像天际行云一般舒卷自如,能曲达原著的意境和丰神,而又自然流畅,字字熨帖。只有一个有语言学家的眼、同时又有诗人的心的人,才能有这样卓越的成就。”

吕叔湘之所以能取得这么卓著的成就,与他长期坚持严谨治学分不开,他很少参加社会应酬,而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学人。无论是长篇巨著还是一两千字的短文,他都要逐字逐句地仔细推敲,从不马虎敷衍,处处体现严肃认真、实事求是的作风。他不仅研究语法,还注重语言学的普及和运用。为此,吕叔湘写出大量深入浅出、取材精当的实用文章。比如1944年由开明书店出版的《文言虚字》,选取最常用的20多个文言虚字,条分缕析,详细举例,说明它们的意义和语法功能,并尽可能与现代汉语比较。新中国成立后,此书又经多次印刷。

1952年,吕叔湘离开清华大学中文系到中国科学院任职,做语言研究所研究员,同时也是中国文字改革研究会(1954年改为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委员。在他的倡导和推动下,《人民日报》发表了《正确地使用祖国的语言,为语言的纯洁和健康而斗争》的社论。一段时间内,在全国范围掀起了学习语法、教学语法、研究语法的高潮。不仅学校普遍加强了语法教学,而且机关干部、工人、解放军战士等也开始以吕叔湘的语法著作为教材,纷纷学习语法,范围之广,在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

一直以来,吕叔湘以百倍的热情投身到现代汉语的语法研究和推广中。他积极关注中国的语文教学,发表了许多具有真知灼见的语文教育论著。同时,吕叔湘非常关心中青年语文工作者的进步,对他们寄予极大期望。为了推进祖国语言研究和发展,鼓励在这方面有成就的中青年学者,吕叔湘甚至捐献出自己多年的积蓄。吕叔湘这种寄希望于未来、奖掖后学的崇高精神,也让我们这些后生感慨万千。

(作者单位系安徽无为县襄安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8年03月21日第13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