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阅读时光

他把中国文学史讲活了

发布时间:2018-03-21 作者:段启明 来源:中国教师报

《讲给孩子的中国文学经典》是侯会先生“讲给孩子”的一套解读中国文学史及经典作品的系列读物,全书涉及四五百位文学家,近千篇(部)经典作品。作为一个“老小孩”,我从头至尾浏览一过,非常喜欢,深有开卷获益、不忍释手的感觉。

给孩子讲“中国文学经典”,谈何容易!中国文学博大精深,浩如烟海,要“讲给孩子”听,既不可挂一漏万,又不能如前人大作之条分缕析、洋洋洒洒,那深浅、详略的“火候”最难掌握。

作者撰著此书有一个很明确的“意图”,即“把孩子们在课堂上拾取的(有关中国文学的)零珠碎玉,穿成一条闪闪发光的项链”。全书虽然是以作家、作品的“个案”为主体,却鲜明地贯穿着一条“史”的线索,从“远古神话”讲到“张爱玲”,使数百位作家、千余篇作品,在漫长的中国文学历史长河中都有着确定的位置和各自的光芒,从而展示出各历史时期的文学风貌。毫无疑问,那条闪闪发光的“项链”,已经佩戴在无数可爱的孩子心中,并将伴随着他们健康成长。

讲中国文学经典,从某种意义上说,那些有如巍峨高峰的大家、巨人,由于历史上已有足够的研究,老少读者大抵耳熟能详,讲起来似乎还方便些。相对而言,在某一时段形成的“群体”“流派”却不太好讲。作者对这个难题却处理得非常好:书中讲了“曹丕曹植”之后,以连续3节的文字讲述以建安七子、竹林七贤以及三张、二陆、两潘、一左为代表的建安文学、正始文学、太康文学。这些文学家虽然年代相距并不久远,但在政权迭变的背景下,群体与个体交错,风格与成就各异,很难在极有限的篇幅内讲清楚。作者的办法是既阐述某一群体的普遍性及其特点,更在比较中突出介绍具有代表性的个体作家。

讲述具体作家作品,当然要着力于大家,如屈子、李杜、苏辛……书中对此皆安排了适当的篇幅。而对于一些姑且称为“略低一档”的作家作品,作者同样有很精彩的讲解,我就非常喜欢书中关于晚唐“小李杜”的文字。

对于杜牧,作者写道:“杜牧的诗,以绝句最为出色。短短四句中,往往包含着深刻的思想,浸透着丰富的感情;有的则展现了优美的意境,蕴含着深沉的感慨。”对于李商隐,作者的定位是“晚唐诗杰又一家”,特别强调七律是“李商隐写得最拿手的”,并举出实例,论证了他对杜甫的继承。

中国文学自然以诗词文章为主干,但宋元以降,叙事文学蓬勃发展,戏曲小说亦成为“一代之文学”,小说更成为明清文学成就最高的品类。本书在讲解小说时,以一段简洁的文字讲述了白话小说、章回小说、四大奇书等中国小说史上的一些概念,在此基础上展开了对一系列经典作品的分析。讲述《三国演义》,作者从天时、地利、人和的角度分析了“鼎足三分”的态势,进而对关羽、诸葛亮、曹操等人进行深入浅出的论述。可贵的是,书中的论述不是一般的人物分析,而是引导读者从文化意义上去理解关羽的被神化、孔明的神奇以及曹操形象所体现的“尊刘贬曹”倾向的实质。这些问题都是《三国演义》研究的大题目,不可能深入阐释,但以浅显的语言讲给孩子是非常必要的。

可以说,侯会先生以自己多年的研究,将极复杂的问题讲清了、讲活了,《讲给孩子的中国文学经典》实在是一套适合孩子阅读的著作。

(作者系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中国教师报》2018年03月21日第16版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