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负暄琐话

海角仍在,已非天涯

发布时间:2018-07-04 作者:余显斌 来源:中国教师报

那年,大唐已处于夕阳晚照,它将自己最后一个孤臣放逐,放逐到遥远的天边。遥望着长安方向,遥望着狼烟滚滚的中原,他写诗长叹:“独上高楼望帝京,鸟飞犹是半年程。青山似欲留人住,百匝千遭绕郡城。”

他,就是晚唐宰相李德裕。

他曾经挽救过大唐,让它延迟了灭亡的时间。但是,他最终却被皇帝一脚踹到这里。每天,他面对朝廷的方向,默默地为那个夕阳西下、群鸦乱飞的朝廷哀叹。

最终,他也死在这里。

这里,就是古代的崖州,今天的三亚。

在唐朝,这里真的是天涯海角。鸟儿从长安飞来,飞过蓝天,飞过白云,飞过一道海峡,尚且需要半年时间;那么,一个花甲老人,一叶风帆,又怎么能飘过大海,回到朝廷呢?

可是,他的心回去了。

300年后,又有一个老人被贬到这里。这个人,名叫胡铨,他的骨头与李德裕的一样硬;他的心也与李德裕的一样,一刻没有离开朝廷,没有离开遥远的中原。

胡铨是因为反对南宋小朝廷苟安投降,反对秦桧卖国求荣,因而被贬到这里的。他曾在自己的奏章中说,请斩秦桧以谢天下,自己“义不与桧等共戴天”。他称偏居一隅的南宋为“小朝廷”,义正辞严地道:“不然,臣有赴东海而死耳,宁能处小朝廷求活耶?”

一时,朝臣大惊,金人知道后亦大惊,搜购他的奏章看后赞叹:“南宋有人矣。”

不久,宋高宗咬着腮帮子,一道圣旨,胡铨也一帆风雨来到海南,来到崖县,做了逐臣。

两人已经成为历史,成为历史深处的一道风景。今天,我来到这里,来到天涯海角,看着这里巨石堆垒、海波连天,突然暗问:当年,这两个老人来到海南,可曾来到这里?他们一定来了吧,也一定看到了眼前的巨石吧?

每一块巨石,在岁月中都已经老去,老得如千年的历史。石头一律光润,呈现苍黑色,仿佛铁铸的一样,仿佛用手一敲就会发出“叮当”的响声。石头上有点点青苔,也是苍黑色,如同铁里生出的锈迹,到处蔓延。

千年的石头,也仿佛有了精神、有了灵气。

其中镌刻“海角”和“天涯”的两块石头格外瞩目。“天涯”一石,石形为连绵状,中有裂纹,给人一种沟壑纵横、山势跌宕的感觉;“海角”则黄里透出微微黑晕,莹润如玉,好像一个巨大的玉雕小品。

两块石在这里静静地立着,给人一种地老天荒的感觉,给人一种“江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的沧桑。两块巨石,如两个老人,站在海边,指点江山,阅尽今古。

看着两块巨石,我再次想到李德裕和胡铨,仿佛他们还没离开,还站在海边,化为这两块石。岁月如潮,在他们身上雕刻下时间的印记,他们的心,一直牵系朝廷,牵系民族,牵系百姓。

这两块巨石,在夕阳影里,让人感到铁一般的坚硬。夕阳下,站在巨石旁,眼前碧水蓝天,浩浩一色,在夕阳下一波波动荡着,一直延伸向远方,延伸向水天相接的地方。那里,帆船如鸥鸟,带着黑红的影子,轻盈地滑过。白鸥扇动着长长的翅膀,带着夕阳,轻盈地飞向天边。近处,椰林婆娑,在夕光暮色中,犹如油画里的世界。

这里的黄昏,天空海水一片洁净,泛着釉色,如青花瓷里的世界。在青花瓷的世界里,两块巨石矗立着。在青瓷色的光晕里,我靠在石边,面对大海,也以一个书生之身来到此地,可心中却无悲怆孤寂之感。

时移世易,此地更成名景——海角仍在,已非天涯。

(作者单位系陕西省山阳县山阳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8年07月04日第16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