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教师只有走出本学科,从更宽广的视角看待本学科教学,才能扩大课堂容量,提升学生的思维水平,让学生在认知上有所突破。

培训让“领军人物”涌现

发布时间:2018-08-22 作者:乔锦忠 来源:中国教师报

提升教育质量的关键在于提高教师素质,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指出,要培养数以百万计的骨干教师、数以十万计的卓越教师、数以万计的教育家型教师。骨干教师、卓越教师和教育家型教师是教师队伍中的领军人物。培训是提高教师素质的主渠道,但如何通过培训让领军人物从教师队伍中涌现出来,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

新教师上不好课、带不好班是常态。新教师入职之后,学校大多采用师徒结对的方式,让有经验的老教师手把手教、备、讲、批、辅、考、研。通过听示范课,上过关课;通过即时教研和专题教研;通过课题引领和任务驱动;通过线上与线下学习相结合;通过专家引领、同伴互助和自我反思等各种形式的培训,对于保障新教师站稳讲台卓有成效。但是对于骨干教师、卓越教师和教育家型教师的成长显然不够。

教师进修学校和教师发展中心在制定区域教师发展规划和确定具体任务时,一方面要继续采用过去各种行之有效的培训方式对新教师开展培训,另一方面也要有新理念和新思维对领军教师进行培训。区域应加强与高校的伙伴关系建设,充分利用高校在学术研究和理念引领方面的优势,经常组织高校学科教育专家与地方教研员、骨干教师开展联合教研。让一线教师和理论专家在工作研究、一课多备中理解学科核心素养在课堂如何落地,不断提升教师的专业化水平和综合素质。

骨干教师培训要注重提升对学科教学知识体系的研究。学科专业知识不等于学科教学知识,是否有完备的学科教学知识体系是骨干教师与普通教师最大的区别。许多教师能掌握本学科专业知识,但不能把学科专业知识转化为教学工作所需、契合学生经验的教学知识,更没有构建起学科教学知识体系。骨干教师培训要设计若干主线,依据一定逻辑,把学科专业知识进行合理化建构。一个有扎实学识的教师心中要有学科知识地图,通过学科知识地图理解和认识不同知识之间的联系。

作为卓越教师如何因地制宜把知识问题化、问题情境化是教学研究中十分重要的工作,也是教师培训的重要内容。教师的教学创新能力有很多,提升教师的教学创新能力可以从两方面着手:一是将教学任务情境化,二是将教学活动实践化。在卓越教师培训中,注重学科专业知识在情境中的自然引入,在解决实际和理论问题的过程中自然产生。

宽厚的知识基础和广阔的学科视野是教育家型教师应具备的素质。教育家型教师培训要围绕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开展。教师综合素质的内涵很丰富,但首要的是有宽厚的知识基础。教师不仅要学习本学科的知识,还要关注其他学科,特别是关注学科群中相邻学科的知识。如语文教师要关注哲学和历史,数学教师要关注科学和艺术,科学教师要关注社会。教师只有走出本学科,从更宽广的视角看待本学科教学,才能扩大课堂容量,提升学生的思维水平,让学生在认知上有所突破。

提高教师的专业化水平,一方面要提升教师的专业知识水平,把专业知识结构化,另一方面要提升教师对学科教学知识体系的研究。学科教学制和班级授课制最大的优点是在短时间内把大量体系化的学科知识快速传授给学生。尽管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会按照教材知识体系组织教学,但教师需要系统构建学科知识体系,特别是要准确梳理不同知识点之间的关系。

学习活动实践化可以增强知识与生活的联系,教师要尽量利用学生熟悉的场景开展教学活动,通过操作和游戏等活动让学生深刻领会概念,把知识与生活的关系呈现给学生,让学生理解知识对生活和社会所产生的影响。这样就可以把平面的接受式学习转变为体验式、探究式并举的立体学习方式。让学生对同一知识有不同的理解,认识更加丰富和深刻。创新能力的培养是各个层次教师都应该努力追求的。无论是骨干教师、卓越教师还是教育家型教师,内涵都很丰富,上述区分只是为了实际工作方便,难免会有疏漏。

新时代如何培养好教师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各地区应抓住国家大力提倡教师队伍建设的良好时机,更新培训理念,采用科学合理的培训方法,让更多教师脱颖而出成为领军教师,引领中国教育走向美好的未来。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京师实验小学校长)

《中国教师报》2018年08月22日第14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