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破解现场学习之困

发布时间:2018-08-29 作者:刘 伟 宋传平 来源:中国教师报

长期以来,现场学习是教师培训的主要形式,也是教师专业成长的有效途径。但现实中由于许多教师缺少现场学习的意识和现场学习力,让现场学习的效果大打折扣。为了让现场学习开展得更有效,在培训过程中要突出规划性、反思性、转化性,进而克服现场学习的高耗低效,甚至无效。

规划性。现场学习应由“固定餐”转化为“自助餐”,添加“自选动作”,做到重心下移。按照新教师、骨干教师的内需开展培训。先给教师做专业成长的整体规划,再根据每个教师的具体情况做适合个体成长的规划,以唤醒教师的成长意识,帮助教师成为一个自觉成长的个体。一个教师只有在精神上觉醒了,在专业上觉悟了,才会有教育实践上的自觉。

反思性。现场学习的低效从某方面折射出教师缺少反思的能力。反思能力来源于教师广博的阅读和不倦的学习,来源于通过阅读和学习对教育教学本质的准确认知,对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的深入了解,对学科性质、目标的精准把握,对学科内容特点和学科素养生长规律的充分掌握。教师一旦养成反思的习惯,学会用文字反思,通过写教育日记、教育随笔、教育叙事、教后记、教学札记等,就会在反思中获得觉醒和觉悟,从而获得成长的力量和勇气。

转化性。同样置身现场学习,不同的教师收获也大不相同,区别在于每个人学习能力的差异。良好的现场学习能力具体表现为专注力、捕捉力和转化力。在现场学习中,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这叫“专注力”。努力把现场中的有用资源“钩”出来,有时收获的是“珍珠”,要思考在自己的教育教学中应如何借鉴;有时钩出的是“草芥”,要思考如何在自己的教育实践中避免,此谓“捕捉力”。把有价值的东西“钩”到笔记本上和自己的脑海中,还要“钩”到日后的教学过程中,变成具体的教学行为,这叫“转化力”。这是教师现场学习中最关键的能力。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枣庄市第三十一中学)

《中国教师报》2018年08月29日第15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