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吴玉章:新中国高等教育奠基人

发布时间:2018-11-07 作者:吴绍芬 来源:中国教师报

吴玉章(1878-1966),别名吴永珊,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历史学家和语言文字学家,新中国高等教育的开拓者。从1950年开始担任中国人民大学校长达17年,著作有《辛亥革命》《历史文集》《吴玉章回忆录》《中国文字的源流及其改革的方案》等。

“我非常希望吾国青年目光关注于全世界,勇猛精进,必穷究世界学术之精微,由自主的择一自信者而力行之。在国家危急中痛自刻责,发奋为雄,以求生存于世界者也。”1916年,吴玉章在华法教育大会上的发言,成为他一直站在时代前沿成为革命道路探索者的真实写照。战胜阻力讲求新学,组建中国青年共产党,广泛宣传马克思主义,聚集革命中坚分子,吴玉章救国图强的一片心可照丹青。早在20世纪40年代,吴玉章就与董必武、林伯渠、徐特立、谢觉哉一起被誉为中国共产党著名的“延安五老”。

把教育事业作为革命事业的一部分,用心办好人民的教育成为吴玉章一生的志业:早年参加和组织留法预备学校的工作,担任成都高等师范学校校长和重庆中法大学校长;抗战时期,吴玉章担任延安鲁迅艺术学院院长和延安大学校长;解放战争时期,他担任华北大学校长。新中国成立后,中国人民大学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吴玉章被任命为校长。

在1950年中国人民大学开学典礼上,吴玉章重点谈到学校应该担负的几个主要任务:组织科学的教学方法,理论联系实际,实现生产经验与科学相结合;以马克思、恩格斯、列宁等学说和毛泽东思想对学生加强政治思想教育;编写具有现代科学水平与高度思想水平的教材与参考书;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真正解决民主主义建设道路上一些重要问题,广泛传播科学与技术知识等。可以说,没有吴玉章的努力,就没有中国人民大学;没有吴玉章的努力,就没有中国人民大学的今天。

中国人民大学初创时,逐步形成了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所需要的、较为完备的财经专业教育体系。有学者高度赞赏吴玉章的办学思路,认为新中国社会主义的高等财经教育体制,最早就是在中国人民大学建立并奠定基础的。不仅如此,吴玉章十分重视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在他看来,“学习哲学社会科学不仅可以系统地接受祖国和世界的文化遗产,还可以把国家当前的建设事业推向前进”。

“借助苏联经验,建设新的人民教育”是当时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央制定的方针。吴玉章在办学中,科学联系中国实际,合理学习借鉴苏联经验。针对当时一些师生不愿学习理论和轻视苏联经验的情绪,吴玉章强调指出,“我们认为首先必须学习苏联的经验、学习理论……但是,随着教师对苏联经验和理论逐步习得和掌握,我们就要系统地注意实际问题”,因此要“把苏联教授讲授的内容和中国实际结合起来”。学校在制订教学计划时,既参考了苏联的教学计划和教材,又充分考虑到我国经济建设恢复时期的特点和师生情况,最终形成了中国化的教材和教学方法。他的这种办学理念和实践探索,使中国人民大学得到了迅猛发展。

在机构设置中,吴玉章也部分参考了苏联大学的经验,“建校时成立教务部、研究部、行政事务部和图书馆4个部,成立6个教研室,后来发展到36个。本科设立了8个系,专修科11个班,文化补习班招收不足中学程度者”。学校还聘请苏联专家来校讲学、编译教材、培养翻译人才,帮助建立高等教育制度。从当时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状况来看,这也完全符合中央对学校的办学方针,对当时大学的发展也是十分必要的。

有了学校机构、教材,提升学校办学质量在很大程度上还要依赖一批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当时全国师资严重缺乏,为了破解师资难题,吴玉章除了聘请知名学者专家来校任课外,还从本校的行政人员和当时的华北大学留校学生中抽调优秀青年,以边学边教的办法补充师资队伍,提升师资水平。

为了提升教师的政治水平和思想修养,吴玉章要求“教师应不断提高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水平,提高政治觉悟和思想修养,坚持各门科学中的马克思主义原则……实现政治修养和业务修养的统一”。为了提高教学质量,吴玉章一直强调教师要把难懂的原理用通俗的语言向学生讲授清楚;对于每一章节,要提出重点和精华,使学生明确概念;解答学生问题,事前要有充分准备,事后要有报告和检查;教师要善于利用课堂讨论形式,提高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教师要有“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热爱教育事业,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用自己的劳动创造卓越的成绩”,在吴玉章心目中,教师形象正是这样的“全面发展、又红又专的为人民服务的工作者”。

经过吴玉章的精心培育,中国人民大学到20世纪50年代末就已经拥有了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的师资队伍。不仅如此,学校还向全国其他高校输送许多骨干教师,为新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作为杰出的新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奠基人和开拓者,吴玉章在教学、管理、育人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也在社会上得到了广泛赞誉。在吴玉章60寿诞之际,毛泽东同志称他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一贯地有益于广大群众,一贯地有益于青年,一贯地有益于革命”的人。邓小平同志称赞他是“我国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历史学家、语言文字学家”。

《中国教师报》2018年11月07日第13版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