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综合新闻 学前教育 基础教育 高等教育 职业教育 家庭教育 国际教育 民族教育 思想理论 书香校园
首页>检索页>当前

拉低水平才是最大的不公平

发布时间:2016-03-17 作者:周彬 来源:中国民族教育

提要:在不同环境与文化氛围里,可以考出同样的成绩,但却可以培养出完全不一样的人出来

今天这个时代,进入了一个“我时代”,每个人都在追求自己公正的权利,每个人都在追求公平的机会,在教育领域也不例外。但是,当我们都在追求公正的权利和公平的机会时,却容易忘记公平的另一面,那就是质量和效率。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言,要让每一个人都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命运,但教育改变命运有两条路径,一是通过教育提升能力,二是通过教育提供机会。我们之所以紧盯着后面这条路,是因为这条路主要是靠外在的机会与资源来解决;而前面这条路,不仅需要得到外在机会与资源的支持,更需要自己的努力与投入。

近年来大家都在讨论一个问题,即重点大学在农村招生的比例在缩小,于是就要求这些重点大学增加对农村学生的招生比例,而且把这个问题视为典型的公平问题。可是,事实真的如此吗?首先我们应该看到,农村学生进入重点大学的比例低了,是因为他们在中学和小学中获得的考试成绩相对低了,由此延伸出他们在中学和小学所受的教育质量相对低了。实际上,重点大学所招农村学生比例小了,暴露出来的应该是农村学校的教育质量低了,而不是分配的名额少了。试想,当重点大学多招了几位农村籍的学生,整个农村教育有什么质的变化吗?当重点大学多招了几位农村籍的学生,这些学生在重点大学里就能够得到重点的发展吗?当然我并不反对应该给予农村籍学生更多的入学机会,只是我认为改变农村教育现状,提高农村教育质量,比简单地多给几个入学名额更为必要。

对于教育质量的影响,还不能够简单地用考试成绩来衡量。有着同样成绩的两个学生,可能他们的思维品质、成长视野、个性与心态完全不一样,这可以看成是更高层次的教育质量,当然我们也最容易忽视教育质量。当下,农村学校和偏远地区学校硬件建设正在奋起直追,很多学校和城市学校的差距正在消失。可是,当农村学校正沉浸于校园变得更加美好的时候,城市学校已经在操心教学设施的更新问题;当农村学校开心于使用新的教学设施时,城市学校已经在琢磨如何对学校进行文化提升了。

大家可能会说,这怎么是教育质量的问题呢?还是教育公平的问题嘛!因为这主要还是钱的问题,多给点钱不就既可以让校园更美丽,还可以挑选好的教学设施,还可以让学校更有内涵吗?

问题还真没有这么简单。正是在如何让校园更美丽,如何让教学设施更适合,如何让学校更有内涵上,才能真正体现学校育人质量和育人水平的差异。只是简单地教教材、让学生应试,学校环境与教学设施的影响还真不大。但从育人的角度来讲,从提升学生的素养角度来讲,环境与设施就成了文化,成了课程,彼此间的差距就大了。在不同环境与文化氛围里,可以考出同样的成绩,但却可以培养出完全不一样的人出来。

教育问题,要么归因于不公平的待遇,要么归因于低质量的教育。要解决公平问题,一定要借助于外力,但外力解决的永远是低水平的问题,是眼前的问题;要彻底解决教育问题,尤其是教育质量问题、教育层次问题,既需要外力提供更多的资源与更多的机会,更需要专注于特定地区、特定人群的教育模式、教育内容与教育文化,只有把教育质量切实提高了,把教育内涵丰富起来了,才有机会让特定地区与特定人群都能分享教育改革带来的红利。

(作者系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浙江省海宁市高级中学校长)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18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