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阿克苏校区为家门口培养留得住用得上下得去的人才

发布时间:2018-11-21 作者:张春铭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李健清楚地记得,当听到要在家门口建一所本科院校的消息时,有些老同志高兴地流下了眼泪。阿克苏的人们对能在本地培养高层次人才盼望了很多年。在多方支持下,新建的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阿克苏校区)实现了2015年当年建成、当年招生,填补了阿克苏地区高等教育的空缺。

为家门口培养留得住、用得上、下得去的人才

李健是新疆大学科学技术学院(阿克苏校区)(以下简称学院)的党委书记、副院长。在李健看来,阿克苏校区的建设,主要是为当地培养留得住、用得上、下得去的高素质人才,打下坚实的人才基础。

阿克苏地处西北边陲,改革开放和进入新世纪之后,阿克苏的教育事业获得了长足发展,但高等教育始终是短板,没有一所公办普通本科院校。数据显示,阿克苏地区高新技术人才、高级管理人才和高级技能人才缺乏。截至2015年底,阿克苏地区人才总量为33.6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人才比例仅为0.6%。阿克苏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急需一批“留得住、用得上、下得去”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在地方自身财力十分困难的情况下,阿克苏地委、行署高度重视学院建设,投入资金近15亿元建设校区,并为学校征地2856.9亩。同时在在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大力支持下,积极推动学院转设为新疆理工学院。

学校在建设之初,便以应用型本科院校为定位,服务当地经济发展为宗旨。李健介绍,本科专业中85%属于阿克苏地区和南疆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所急需的紧缺专业。

阿克苏资源丰富,是全国重要的石油、天然气资源战略接替区,煤炭、岩盐等矿产资源十分丰富,阿克苏地区新型工业化步伐明显加快。学院便以工学为发展特色,现有的24个专业中,工学专业占11个。

为了紧跟地区发展步伐,学院两次修订2017级专业培养方案,使学院发展定位与阿克苏地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结合起来。得天独厚的水土光热条件使阿克苏成为全国最大的优质商品棉基地、新疆重要的特色林果业基地和重要的粮食生产基地。学院2018年开设了食品营养与检验教育,将在今年秋季学期招收第一批学生。

数控车床实训车间

2016级学生白丹丹来自陕西延安,她说自己毕业后想留在阿克苏。“我们的学生毕业后,会有70%左右会留在阿克苏,我们要为阿克苏培养一批留得住、用得上、下得去的人才。”李健说,学院会逐年增设食品科学与工程类、化工与制药类、纺织类、能源动力类、环境科学与工程类等工学类专业,进一步提升与阿克苏地区产业的对接度,为阿克苏地区能源化工产业、纺织服装产业、新能源、食品轻工业、商贸物流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支柱产业提供急需的应用型人才。

利用科研优势,成为服务地方经济的高端智库

“这个无人机可以承载10公斤以内的物品,自动送货。”在阿克苏校区,智能物流实训中心的老师介绍,学校的实训项目中有智能仓储软件实训、自动化立体仓库实训等。这些都是利用先进技术手段,探索帮助阿克苏把特产运到全国各地的方法。阿克苏校区现在建有5个实验中心、4个实训基地,96个实验室、还建有85个校企合作人才培养基地。阿克苏校区在实验中心和实训基地建设中,重点考虑了服务当地经济的能力。

为了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在援疆指挥部的支持下,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援疆教师胡斌武教授牵头,学院成立了国内首个南疆发展研究院,南疆发展研究院的成立将为政府提供智力支持,对研究南疆乃至新疆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学院援疆教师讲授课程近100门,授课近4000学时。“我们期待将南疆发展研究院打造成阿克苏的智库。”胡斌武说。

为了帮助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配合阿克苏的深度扶贫攻坚“万亩亿元”工程(“万亩亿元”工程力争通过3到5年时间,逐步推广到1万亩的种植养殖规模,力争每亩产值1万元以上、农业总产值增加至1亿元以上),学院成立了生物技术研发中心。浙江援疆指挥部投入500万元资金,由2位教授、4位博士、7位研究生组成的研发团队,依托浙江省农科院的技术支持,以食用菌为先发启动项目,利用学校的实验室扩大食用菌研发规模,研发适合阿克苏地区种植的菌种,研发成功后,以较低的价格提供给农民,帮助农民脱贫。

智能仓储实训中心

借外力传帮带,提升本土师资水平

要服务好当地经济发展,需要有一批过硬的师资队伍。作为一所新建学校,阿克苏校区是如何进行教师队伍建设的?

李健介绍说,按照“招聘引进、浙江援教、返聘外聘、自主培养和新疆大学支持”的人才队伍建设思路,优化教师队伍整体结构。截止目前,学院通过“引进人才”办理入编手续的教职工共计216名。人才引进为学院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提供了人才资源保证。

阿克苏对口援建省份是浙江,浙江省委、政府在学院建设资金、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给予了无私援助,先后选派135名高层次人才帮助支持学院发展。传帮带成为阿克苏校区的教师培养“法宝”。

阿克苏校区的青年教师韩娜工作了四年,期间接受过多位援疆教授的指导。“绍兴文理学院的刘金荣老师帮助我们在学期初指定学期规划,通过听评课的形式,指出我们课堂的不足,我们也会学习老师的课,进行自我提升。”韩娜说。

胡斌武介绍,在阿克苏校区,每位援疆教授,都带2-3个“徒弟”,老师们之间相互总结。每周六,每位援疆教授轮流做讲座。“从如何科研立项到如何进行课堂教学等。”胡斌武说,学院还把教授们的讲座结集出版,供全校老师学习。

方允樟教授是2018年浙江省26所省属高校选派的38名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援疆教师的总领队。方允樟介绍,在传帮带的过程中,他们首先是教学方面,互相听课、课上交流。他给“徒弟”介绍,教学有三个层次:第一是把课讲清楚,不讲错,第二是把教学内容装在脑子里,第三是不依赖辅助措施。“新老师们掌控课堂的能力有待提高,我们鼓励他们从把话筒拿开到从PPT里走出来。”其次,为了提升老师的教学水平,方允樟鼓励每个人作微课,反复磨课。再其次,带着老师做科研。方允樟自己的项目与新能源方向有关,他就带着学校的年轻老师调研光伏企业,研究沙漠治理与光伏的关系;研究利用太阳能灯进行物理除虫技术。

阿克苏校区现有专任教师304人,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教师97人。在浙江高校教师的带领下,2015年至2017年,学院连续3年在《中国大学评价研究报告》发布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独立学院综合实力排行榜中位居第1名。教师承担纵向课题26项,横向课题28项,出版著作和教材10部,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SCI、EI共21篇),获地区级以上科研奖励10项,授权国家专利29项。

教师综合素质的提高,也带来了学生能力的提高。近年来,阿克苏校区的学生在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计算机设计大赛、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大赛、英语竞赛等各类大赛中获奖212项,其中获国家级奖项70项、省部级奖项142项。

“从2016年起,学院每年投入不少于300万元,用于青年教师攻读博士学位、访问学者和国内外培训等,不断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李健说,同时,学院采取超常规措施建立学科(学术)带头人选拔培养机制,每年选拔3-5名骨干教师重点培养,组建3-5个教学科研团队。通过高层次人才帮带人才梯队的建设,帮助青年教师在教学上出成绩,科研上出成果,工作上出效益。

现在,学院正在申请转设为新疆理工学院,“我们将继续树理念、打基础、强内涵、重质量,为阿克苏办一所人民满意的大学。”李健说。(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张春铭)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