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维吾尔族孩子的“宋妈妈”

——记新疆阿克苏库车县第三中学生活老师宋静

发布时间:2018-11-21 作者:张春铭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宋妈妈,我是阿里木江,虽然我已经离开三中有两年时间了,可母校依然经常出现在我的脑海里,您教育我们要自立自强、互帮互助、团结友爱、努力学习,将来做一个能为社会做贡献的人,这些话语我一直记在心里。老师!我好想您……”这是新疆阿克苏库车县第三中学2012届内初班毕业学生阿里木江给老师宋静写的信。像这样的感谢信,宋静收到了很多。

宋静和学生们

从宋老师到宋妈妈

在库车县第三中学内初部(疆内初中部),学生们都亲切地把宋静称为“宋妈妈”。“孩子们是不会随便把自己妈妈以外的人叫妈妈的,能把宋老师叫妈妈,也是因为宋老师为孩子们付出了很多。”库车县第三中学分管内初部的副校长王琴琴介绍说。

宋静现在是库车县第三中学的生活老师,带领20位生活老师管理学生们的生活。

2011年,库车县第三中学承办了第一届内初班(疆内初中班),宋静担任学校首届内初班学生的生活老师。

第一届内初班,宋静见得最多的就是孩子们的眼泪。内初班政策是,本县的生源不能考本县的内初班,60余个来自阿克苏地区其余7个县市、兵团一师的孩子,想家的时候掉眼泪,生病的时候掉眼泪,学习跟不上掉眼泪,和同学闹矛盾掉眼泪……

宋静每当看到这样的学生,都会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去安慰。衣服破了,拿来针线帮他们缝,不会洗衣服的亲自动手教着洗,学生生病了第一时间送去医院,对班上家庭困难的学生,她总是自掏腰包,给孩子买生活用品、看病。

家在拜城县的阿丽亚·吐尔洪是首届内初班学生,军训期间,阿丽亚·吐尔洪突然肚子疼,额头冒出豆大的汗珠,宋静抱着她往医院赶,阿丽亚·吐尔洪捂着腹部疼得直掉眼泪,宋静心疼地紧紧抓住她的手,给她打气。凌晨1时,检查结果出来后,医生告知是肠痉挛。回到学校,宋静把阿丽亚·吐尔洪带回教师宿舍,整晚衣不解带地陪护在床边,阿丽亚·吐尔洪一喊热,她就立刻换一块凉毛巾来给她敷在额头上。第二天早晨,阿丽亚·吐尔洪又活蹦乱跳了,看到憔悴的宋静,阿丽亚·吐尔洪突然扑过来紧紧抱住她,附在耳边轻声说:“宋老师,谢谢你。”

齐曼古丽也是首届内初班学生,平时宋老师也经常照顾她。“老师,我太喜欢你了,你就像我妈妈一样。”一天,齐曼古丽睁着大眼睛,一本正经地询问宋静是否愿意当“妈妈”。“宋妈妈”这个称呼从那时开始渐渐代替了“宋老师”。

“宁愿当你的学生,也不愿当你的女儿”

相比对学生的细心照顾,宋静对自己孩子则要粗心很多。宋静经常牺牲和家人在一起的所有闲暇,到宿舍和学生谈心,聊家常,陪他们过年,让欢笑赶走学生思乡的情绪,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

宋静有时候会把需要照顾的学生带回自己家,让女儿让出自己的床给学生睡。把学生带回家给学生做饭,却不顾上给高考的女儿安排一日三餐。宋静带的第二届内初班学生中考那年,正好女儿高考。女儿高考的所有手续都是自己办的,宋静忙得都顾不上过问女儿报的什么学校、什么专业。女儿曾对妈妈说:“宁愿当你的学生,也不当你的女儿。”

现在女儿每次给妈妈打电话,第一句话永远是:“妈妈,你的孩子照顾完了吗?”

谈起女儿,宋静觉得自己亏欠了女儿。但是谈起学生,宋静心里是安慰的。宋静带的三届内初班,147个孩子一个不落全都考进内高班。

毕业的时候,一位从温宿县来的母亲,要从自己身上取下金首饰送给她,被婉言谢绝后,那位家长又硬塞一串珍珠手链,一步三回头地抹着眼泪走了;一位从乌什县来的父亲,拉着女儿的粉红色行李箱,和宋静道别,感谢的话说了两句,扭过头偷偷擦掉眼泪……

“家长们都知道宋老师对学生好,感激宋老师,也舍不得宋老师。”王琴琴说。

而在宋静看来:“要想教好学生,首先要了解学生,关心学生,爱学生,做学生的知心人,用心教,才能教出好学生。”

淡泊名利,在平凡岗位扎根

2016年7月,宋静因时常感到后背疼痛,在同事们的说服下,到库车县人民医院做了体检。检查出肝内胆管结石,从医院出来后,她没把医生的建议放在心里,背不疼的时候,她的心里只有班里的孩子们、面前的教案和一堆作业本。2017年3月,宋静再次因疼痛去复查时,结石已经长到8.8毫米,医生建议到大医院做手术。想到孩子们即将参加中考,她咬咬牙,又坚持了3个月。2017年6月20日,学生考完试放假后,宋静请假到乌鲁木齐武警医院检查,结石长到12毫米,医生都不敢相信短期内这三颗“石头”长得这么快。

“医生说这个病是劳累引起的,开了10天的药,让吃完后再去复查。如果结石变小了,就说明炎症消下去了,可以保守治疗,如果没有变化,建议立刻手术。”宋静说。宋静体内“结石”位置特殊,长在肝脏内,手术必然对肝脏有损伤;如果放任不管,发展成肝硬化随时会危及生命。

2018年,宋静感到右臂时常麻木,医生告知她是颈椎病。她的颈椎除了第一节是好的,下面5节全部退行性病变。这和她长期站着,低头批改作业不无关系。

宋静婉言谢绝了学校的各项荣誉推荐,让学校把荣誉让给年轻老师。“我没做什么,只是做了一名老师该做的事情。”宋静温和地说。

“多年来,宋静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一名人民教师的坦荡人生。她吃苦在前,知难而进,对工作勇于负责,任劳任怨,为我校教育教学工作做出了贡献,树立了楷模。”库车县三中党总支书记胡秋香说。(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张春铭)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