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

发布时间:2018-11-21 作者:张春铭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我很爱教师这个职业,老师的幸福感和成就感都来源于学生。我们的付出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认可,我们觉得很幸福、很开心,也很有成就感。

新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县玉奇吾斯塘乡的道路还没有全部水泥化,汽车走过,尘土飞扬。与土路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玉奇吾斯塘乡中心幼儿园已经全部水泥化。漂亮的园舍、宽敞明亮的活动室,这所去年9月建成投入使用的幼儿园,已经成了村里最漂亮的建筑。

教育优先,持续加大教育投入

玉奇吾斯塘乡中心幼儿园的建设,只是库车县优先发展教育的一个缩影。2017年,库车县投入资金4.5亿元新建和扩建农村双语幼儿园103所,实现了“幼儿园园舍应建尽建,适龄儿童应入尽入”。

库车县教育局局长郭志清介绍,为了进一步提升教育质量,库车县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持续加大教育投入。2017年以来,库车县先后投入2229万元用于农村薄弱学校的改造及维修共计25所;投入5.37亿,建设哈尼卡塔木乡高级中学、龟兹小学、古渡中学等学校;实施教育扶贫,严格落实营养餐计划、十五年免费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累计投入4844.68万元,资助14407名贫困生,杜绝了因贫辍学情况的发生);“筑巢引凤”投入2400万元,全方位装修教师人才公寓,奠定师资基础;投入911万,为县城周边乡镇的村级小学改扩建水冲式厕所。

提高教师素质和待遇,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

方凤是库车县第八小学校长,每年她都要带着学校骨干教师去结对的宁波堇山小学、镇安小学脱产学习1周,平时也经常参加各级各类培训。

在库车县,校长、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已成常态。库车县将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部门的重点工作。“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郭志清说,在这样的理念下,库车县以学校领导队伍建设为龙头,抓教师队伍建设。2017年通过上级培训、外出培训、县级培训等方式,完成书记、校长培训480人次。除了校长,库车县也开展青年教师集中培训9期,培训教师1.2万余人次。

3024,这是库车县近两年招聘教师的人数。为了解决学校师资不足的难题,库车县加大教师招聘力度。通过人才引进、特岗计划、大学生实习支教等途径不断壮大基层学校教师队伍。库车县2017年招聘教师1424名,2018年招聘新教师1600名,其中330名往届生已到岗。

为了鼓励教师到基层任教,乡村教师在自治区基层补贴每年每人1200元、自治区生活性补助每年每人平均2400元的基础上,库车县财政支出乡村干部补贴每人每年6000元,同时库车县还根据工作地点不同,按每人每年5000元、6000元、7000元、9600元四个档次给予乡村教师补贴。

同时,库车县创新教师管理体制,充分发挥城乡联盟校捆绑式发展模式,新招聘教师编制全部纳入核心校(园),由核心校(园)向加盟校(园)进行统筹调配,最终实现教师由“学校人”变成“系统人”。

库车县在拴心留人新机制方面也下了功夫,通过待遇、编制、生活、交通、情感保障等确保教师“招得来,留得下”,库车县出台优惠政策,2017年在城区新建1200套人才公寓,2018年拟建3000套人才公寓,同时教师家属落户给予相应的安置津贴,并规划解决教师家属工作问题,吸引外来教师家属来库工作生活。

联盟校捆绑发展促进教育均衡

“刚才参加表演的孩子,是不是从八小‘调’过来的?”方凤还记得有一次乌恰镇萨喀古小学学生表演完经典诵读后,参观的嘉宾这样问她。方凤说不是,本身就是萨喀古小学学生。嘉宾不相信,变着法儿问孩子家在哪儿,听说就住在乌恰镇才相信。

乌恰镇萨喀古小学学生亮眼的表现,得益于库车县推行的联盟校捆绑发展模式。库车县第八小学作为联盟校的核心校,辐射乌恰镇萨喀古小学、阿克苏地区柯坪县湖州双语小学、柯坪县玉尔其乡库日斯村国语小学。

方凤介绍,作为联盟校,四所学校同管理、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教育局还会单独考核联盟核心学校对联盟校的帮扶力度。八小把学校副校长派到每所联盟校当校长,同时为每所学校派出5名骨干教师支教,并借助空中课堂等方式进行日常教学交流。每周一联盟校的领导班子一起开会,每半个月,八小派出本校老师到联盟校考核。学期末统一考试,统一阅卷。

孔祥志原来是库车县第八小学副校长,去年被派到萨喀古小学任校长。刚到学校的时候,“楼顶漏水、墙皮发黑”。孔祥志和同事们从学校环境卫生和精神面貌抓起,将校舍修葺一新,教学生洗脸洗手,给学生们洗衣服。“有时候一天要给孩子们洗四五十件衣服。”孔祥志说。在老师们的引导下,学校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去年,我们学校来了一群新老师。我很喜欢王老师给我们讲语文课,能拥有这样一位优秀的老师,是我们的福气。我也很喜欢数学老师孙老师,因为他,我现在很喜欢数学了。” 萨喀古小学三年级(1)班学生麦迪乃·热合曼说。

在联盟校捆绑发展的模式下,萨喀古小学的学生成绩也从以前垫底到了乡村学校中排名第一。

“联盟捆绑发展构建起了‘互联互助、以强带弱、对口支援’的捆绑化联盟运行模式,打破了教育只管‘一亩三分地’的格局,推动了薄弱学校的发展,为地区教育均衡发展做出了贡献。” 郭志清说。

教育好不好,老百姓说了算

库车县喀勒塔派罗村的阿迪拉·吾守尔在库车思琪制衣厂工作,儿子在齐满镇中心小学上三年级,女儿在齐满镇中学上高三。提及孩子们的教育,阿迪拉说很满意,家门口就能就读好学校,学校把孩子教得很好。孩子上下学时间和自己上下班时间一致,自己也能安心工作。

海力力·扎克尔在玉奇吾斯塘乡中心幼儿园上大班,虽然是乡级幼儿园,爷爷对孩子的教育也很满意。“老师会帮孩子洗脸、洗手,将海力力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看待。现在孩子讲卫生,有礼貌。老师们关心孩子,教育得好,我们特别感谢。” 海力力·扎克尔的爷爷说。

在萨喀古小学,试点联盟捆绑学校一年之后,一年时间,学校出现生源回流。学校在校生从320人增加到410人。“以前家长对孩子教育不太关心,现在家长们会在接孩子的时候主动问孩子的学业情况。有时候还会主动帮学校修理课桌,经常问老师,学校有没有什么需要家长帮忙的。”孔祥志说,“学校的一片草地,就是家长们自行犁地铺好的。”

库车县第三中学是自治区唯一在县城举办内初班、内高班的学校,每年会有80%以上的学生升入内高班。学生毕业的时候,家长们抹着泪感谢老师。库车县第三中学分管内初班的副校长王琴琴说:“我很爱教师这个职业,老师的幸福感和成就感都来源于学生。我们的付出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认可,我们觉得很幸福、很开心,也很有成就感。”

“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坚持教育事业优先发展战略,努力打造人才强县、教育强县。”郭志清说。(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张春铭)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