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用科学研究为高原职业教育助力

——记江苏援藏干部郝峰

发布时间:2018-11-21 作者:王珊 来源:西藏日报

摘 要:郝峰系江苏省教育厅第七批援藏干部,援藏期间任拉萨市教育局副局长。拥有南京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和副研究员职称的他,工作中善于发挥理论功底深、研究能力强的特点,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实践,为其主持研究并获奖奠定了坚实基础。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在近期闭幕的西藏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三届学术年会上,江苏援藏干部郝峰等撰写的《西藏职业教育发展战略研究》荣获第二届西藏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该书是国内有关西藏职业教育研究的一部创新之作,对丰富民族职业教育理论、推动西藏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实践价值。这是该奖项设立以来首个援藏干部主持的获奖成果,体现了自治区对援藏工作的重视和认可,以此激励更多的援藏干部参与西藏科学研究、更好地为受援地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

郝峰系江苏省教育厅第七批援藏干部,援藏期间任拉萨市教育局副局长。拥有南京大学哲学博士学位和副研究员职称的他,工作中善于发挥理论功底深、研究能力强的特点,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实践,为其主持研究并获奖奠定了坚实基础。

精准发力 创新举措求实效

在工作中,郝峰坚持精准科学援藏,紧紧依靠后方单位、前方指挥部和受援地力量,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围绕拉萨教育改革发展中心任务,创新援藏方式,将职业教育援藏作为突破口,扩大援藏效应。他努力发挥自身优势,以课题研究为抓手,主持完成2015年拉萨市政府重大课题——《西藏民族职业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为拉萨市委、市政府发展职业教育决策服务、为西藏职业教育改革发展助力献策。

开展西藏职业教育课题研究,没有现成经验可循,面临研究成果少、一手资料缺、涉及环节多等困难。凭着对教育的热爱和长期从事教育政策研究的功底,他迎难而上,提出详尽的研究方案和合理化建议,得到了领导的认可,最终促成江苏省教育厅与拉萨市政府围绕课题研究工作开展紧密合作,藏苏两地的科研团队联合开展课题攻关。拉萨市政府、江苏省教育厅、江苏援藏前方指挥部的主要领导担任课题顾问,分管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参加课题领导小组,藏苏两地的专家共同组成课题组,为完成课题提供了组织保障。课题研究不仅发挥了决策咨询作用,更深化了藏苏两地教育系统的交流交往交融。课题组成员、拉萨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教师樊小斌感慨道:“郝峰副局长通过课题研究带动我们一起学习,在教育系统兴起了调查研究之风,很有意义。”

践行使命 立足岗位下实功

郝峰心怀援藏使命,扎根岗位,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为详实准确了解西藏教育的现状,他广泛收集查阅资料,深入基层走访调研。援藏期间,他行程5000多公里,走进拉萨、山南、日喀则等地40多所学校开展调研,走访100多位校长、教师、学生、农牧民,访谈50多位政府部门人员和企业家代表,发放学生问卷200多份,阅研相关文献百余篇,撰写多篇理论文章在《西藏大学学报》《中国教育报》等核心期刊发表。

面对组织交付的任务,他不提条件,勇于担当。2014年4月,按照拉萨市委要求,江苏援藏指挥部将建设拉萨江苏实验中学列为当年援藏一号项目,要在4个多月期限内配齐价值5000多万元的教学设备,确保按时开学。指挥部将任务委托江苏省教育厅的同时,也将协调前后方的重任交给他。在艰巨繁重、头绪繁多的任务面前,他顾全大局、合理安排,统筹时间进度,协调相关单位密切配合,全程参与方案设计、采购招标、质量监督、产品验收等环节,全力做好服务保障。设备进场验收期间,他每天泡在学校施工现场,走遍学校每个角落。由于精神压力大、工作节奏紧,高原反应使他连日失眠。为了能够坚持工作,他靠服用安眠药改善睡眠。他爱人心疼地说:“在拉萨时我叮嘱他,要注意身体,多陪陪女儿,他总是说,家人在一起时间还多,工程如果延期,会影响2000多名学生开学上课!”

最终,现代化的教学设施为当年学校如期开学提供了坚实保障。

心系群众 服务基层办实事

郝峰情系拉萨,用智慧和实干服务基层群众。援藏期间,他为拉萨教育系统2000多名管理干部教师进行了业务培训,开阔眼界,拓宽思维,提高专业素质和能力。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组织开展了6批次江苏专家送教进藏活动和8批次拉萨教师赴江苏培训考察,围绕管理、教研、教学等内容开展培训。2014至2015年,江苏首次选派108名教师来到拉萨组团式援藏。作为分管局长,他十分关注江苏援藏教师的待遇、健康和作用发挥。为了从制度上解决援藏教师的后顾之忧,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他参与并协助有关部门制定了援藏教师优惠待遇政策。时任拉萨江苏实验中学援藏副校长的唐炜告诉记者:“郝峰副局长主动融入援藏教师,经常走进课堂听课,参加教研活动,与大家谈心,利用各种机会了解我们的工作生活。他责任心强,平时主动关心学校发展和援藏教师,及时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

上善若水,大爱无疆。郝峰将3年时光献给了西藏教育,把让西藏的孩子享有更好的教育作为目标追求。他的工作业绩得到认可,2016年7月,被拉萨市委、市政府授予“优秀援藏干部”称号。拉萨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康娜美朵赞赏说:“郝峰同志政策水平高,思路开阔,能主动融入拉萨,作风接地气,为拉萨教育办了很多好事实事,作出了积极贡献。”

“每当看到想到西藏学校的孩子们在宽敞明亮的教室读书时,我更加坚定了对援藏无怨无悔的信念,此生以援藏为荣。”从郝峰专著后记的援藏体会中,能感觉到他浓厚的援藏情怀,相比获得的荣誉这更值得品味与深思。(王珊)

0 0 0 0
分享到:0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