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高质量教育,从家校共育开始”

发布时间:2021-09-10 来源:

“学生不是被教出来的。生命影响生命才是教育,父母、老师做好自己,才是最好的教育。”5月15日下午,在中国教育报刊社浙江平湖创建家庭教育品牌示范区新一年工作启动会上,北京市广渠门中学教育集团理事长、中国教育学会初中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吴甡作了以“家庭、家教、家风”为主题的专场报告。吴甡校长高屋建瓴、深入浅出,从当前家庭教育面临的普遍问题入手,抽丝剥茧、分析要害,结合北京市家、校、社协同管理经验,为现场老师、家长们提供了提升家教水平、推动区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路径和方法建议。平湖市有关领导及各中小学的教师代表、家长代表近500人参加了现场活动。

image.png

吴甡校长作主题讲座  摄影 张萌

“一片叶子黄了,那是根出现了问题。孩子出现问题,要从家庭找原因。”讲座开始,吴甡直指当下诸多青少年问题“根源在家庭,形成在社会,反映在学校”。浮躁与焦虑的家长对孩子的价值引领出现偏差,因为不尊重教育规律,在家庭建设、自身学习及日常的教育行为中出现问题和偏差,为孩子的成长埋下隐患。吴甡认为,家长首先要了解并尊重青少年成长规律,抓住各个学龄段的主要矛盾,“要有定力,知道什么年龄该做什么事情。”

image.png

现场观众认真倾听  摄影 张萌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孩子的健康成长、家庭的和谐美满与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当前,家庭教育已经被正式纳入国家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和法制化管理轨道,国家十四五规划也明确指出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家庭教育已不单纯是家庭的“家事”和“私事”,而是国家未来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吴甡认为,解决当前家庭教育出现的诸多问题,家庭与学校的培养目标首先要统一。要把“立德树人”作为共同的育人目标,尊重教育规律、了解青少年身心发展的特点。“我们的家庭教育不缺理论,而是缺少定力和有效的机制方法。”吴甡说,家庭教育并不高深,我们只需要尊重常识,就能让家庭教育峰回路转、柳暗花明。他认为,家长首先要坚定角色定位,与孩子的关系不能错位。其次要把握最佳教育期,抓住教育窗口期,基于规则教育和习惯养成对孩子进行正确的引领。“最好的家教,不是人家说的,不是书上写的。最好的家教,是身教重于言教。想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您就做什么样的人。”

吴甡建议,家庭教育要多从优秀的传统文化中寻找养分,从培养和谐友爱的家庭关系、建设良好的家庭氛围入手,“身教重于言教”。家庭、学校应该抓住不同学段孩子的主要矛盾,学习掌握专业的教育方法技能。“要像医生一样,知道病症,还得能开药方。”讲座最后,吴甡鼓励家长教师积极运用专业知识架起家校协同的桥梁,发挥精神示范的榜样力量。“学生不是被教出来的。教育需要注入情感,用生命影响生命。”

讲座之后,中国教育报刊社品牌中心组织专家和平湖市教育局就当地家庭教育面临的主要问题进行了调研座谈。根据新一年品牌创建工作计划,将有针对性地推进实施相关举措,提升平湖家庭教育的整体质量和家校社协同水平,为平湖在“十四五”期间建设高质量的教育体系打下坚实基础。(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时晓玲 通讯员 袁因 张萌)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