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以少年之声讲中国故事 用青春之力助文化传播

发布时间:2023-07-05 作者:第三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组委会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2年8月,第三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正式启动,吸引了26万海内外青少年参加活动。历经城市阶段、地方阶段、区域阶段的展示,九大省际区域阶段活动圆满落幕。3000名选手分别在各个选区展开激烈角逐,他们通过主题演讲、现场问答、才艺展示或戏剧独白表演,展现了他们用英语弘扬中华文化的热情。来自大凉山的彝族小朋友通过活动第一次走出大山,看到了外面的世界,在心里埋下了梦想的种子


大山深处的中国故事

雷波县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地处四川省西南边缘。参加第三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的23名山棱岗乡中心校的小学生,在参加活动的几个月之前从未学习过英语。他们通过在线课程和线下课堂,从字母、单词起步进行学习。到能够在选拔活动现场,在2分钟的展示环节中熟练地用英语进行介绍,作“我的家乡”主题演讲。

身穿彝族服装,用流利的英语讲述着自己家乡的美丽传说,在才艺展示环节跳彝族舞,唱英文歌活动现场的气氛十分热烈,充满了欢声笑语,孩子们的表现也给在场的评委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每个学生都表现得很好,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想”,评委老师们一致给出了这样的评价。新航道成都学校的英语教师唐芙蓉更是激动地表示:“想不到学英语时间较短的选手英语演唱发音这么好。”

大凉山拥有绚丽多姿的旅游资源,厚重深邃的文化积淀,和异彩纷呈的人文风情。“把令人自豪的家乡之美讲给世界听”是无数彝族人民的共同心声。山棱岗乡中心校校长吉根拉散也希望孩子们能够努力学习,走出大山,通过读书改变自己的命运。

青春之我 助力祖国

如果说大凉山彝族少年们载歌载舞的表演,演绎了中国故事中独具民俗风情的一面,那其他选区的选手们则从中国精神讲到中国速度,从历史文化讲到科技创新,从自然环境到社会发展勾勒出一幅百花齐放的锦绣画卷。来自重庆的选手弹奏了一段气势磅礴的《战台风》古筝曲选段;来自福州的选手一袭轻纱绿衣,带来一段柔美雅致的古典舞;来自南宁的选手唱起了英文版《我和我的祖国》

小学组的孩子们奇思妙想,展望了祖国的未来。初中组和高中组的同学们则从自身出发,讲述“我让中国更美好”的故事,展现出当代少年的远大抱负。大学组的话题更加深刻,主题演讲“中国21世纪的挑战”包含了他们对时下热点的关注和思考。

学好英语,才能让中国文化更好地“走出去”。在中国海洋大学的王奕哲看来,这是参加活动的意义。“这次活动让我们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也关注着传统文化,让我们在研习传统文化时,也思考着如何才能用英语把它传播出去。”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选手 李芳

来自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李芳对自己的口语不够自信,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但没想到能够一路晋级,特别惊喜我现在明白了人一定要自信,勇敢地挑战自己。”

立足中国 走向世界

过去的中国努力了解世界,随着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提升,新一代的家长们拥有了越来越强的文化自信,选择让自己的孩子扎根于传统文化,立足中国,走向世界。

王姝宜是就读于哈尔滨美加外国语学校的初中生,妈妈鼓励王姝宜积极参加这样的活动,通过活动去提升知识储备、开拓视野。“中国发展呈现出日新月异的蓬勃生机,我觉得有必要培养孩子的爱国情怀,了解祖国的传统文化”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习英语和传统文化知识固然重要,但只有在实践中思考和领悟,才能深入理解其中的道理,真正转化为自身的能力。广州凤凰城中英文学校的小学生沈铄涵的爸爸开心地表示:“孩子为准备主题演讲自己撰稿,其实锻炼了他的英语专业知识,让他学会更大胆自信地沟通。在准备过程中,为了一个单词、一句话、一个手势反反复复地练习,也有助于让他形成严谨的学习态度。最重要的是能和来自五湖四海的选手同台切磋和互动,还能接受专业评委老师的点评和指导。”

选手们对中国文化和历史侃侃而谈,独到的观点和出色的表现力也感染了在场的评委们。上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副院长,上海市教育评审专家,上海市“强师工程”英语首席专家,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语音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卜友红对选手们的表现赞不绝口:“孩子们表现能力很强,口语也特别标准流利,通过讲故事的方式其实很吸引我,还有的孩子在才艺展示环节表演的中国舞、中国武术,都给了我比较深刻的印象。”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梁小华表示:“第一,最好能够脱稿演讲;第二,要有激情,要把自己的情感投入;第三,要有交流和互动。”


历时11个月,第三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区域阶段已经圆满结束。来自东西南北不同地域的选手既是中国故事的讲述人,也是中国故事的创造者,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辉煌灿烂的古今成就,在他们的讲述和演绎中绽放出蓬勃生机。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