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讲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故事,更需要外国的声音

发布时间:2023-05-05 作者:第三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组委会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留学生的加入,使得中国故事增加了一个新视角,具有了新的内涵,一定能让中国故事传得更远。”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各国青少年,结合他们在中国生活学习经历,用中文生动讲述他们的所见、所闻、所感。选手们成为中国与世界融合的见证者和推动者,丰富和深化了活动的内涵。

2022年10月,意大利宇航员萨曼莎·克里斯托福雷蒂在太空中用中文、英文、意大利文写下《兰亭集序》中的句子,感叹宇宙的浩瀚,引发网友热议。当前喜爱聊中国文化的外国朋友不在少数。中国故事从何处讲起?有何平台?答案就在“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当中。

外来的学生“说好事”

这些畅谈中国的年轻人有个共同的身份——“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来华留学生组选手。

据统计,自第二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增设“来华留学生”组后,吸引了来自上百个国家的近千名留学生踊跃参与。目前,第三届活动来华留学生组报名人数近2000人,他们来自美国、俄罗斯、英国、加拿大、韩国等121个国家和地区,就读于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等知名院校。他们相聚一堂,讲述自己的中国故事,抒发自身的中国情怀

Leret

参与了第二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的留学生Leret用自己的亲身经历阐述了一个法国家庭为何对中华文化有着跨越山海的热爱。

伍淡然

美国选手伍淡然则是五岁就开始学中文,文化和语言“童子功”了得。他对于如何理解中国文化及社会,有着成熟的认知。

留学生选手是助推中外了解互信的重要力量,这些展露本真的个性化中国声音,是跨文化交流的过程中难能可贵的“一手信息”。

外来的学生“好说事”

世界汉语教学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赵杨深耕国际中文教育多年,对中外交流有着丰富的经验。2021年,赵杨全程参与了来华留学生组的评选,对选手们的优异表现给予了高度肯定。在他看来,外国留学生在讲述中国故事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留学生是通过第三者视角来阐述的,而且还能采用本民族的语言,一切都让中国的故事更具可信性。”

此外,赵杨强调外国学子讲中国故事对于挖掘中国故事、理解中国文化的启发作用。他认为:“留学生的加入,使得中国故事增加了一个新视角,具有了新的内涵,一定能让中国故事传得更远。”

第二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留学生组冠军Sali,就致力于将大量的中国元素巧妙融入喀麦隆的民族舞当中。天赋极高的Sali在活动中表示,他希望能够自成一派,让亚非两大洲的文化精髓,伴着节奏和韵律舞动出来。多元的视角,不同的观点,无疑是打破思维惯性、推动文化创新的一剂良方。作为中外青少年文化梦想的舞台,“用英语讲中国故事”将继续见证各位留学生们的精彩表现。

第三届活动启动仪式上,活动指导单位代表——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任马箭飞对留学生的表现寄予了厚望,“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各国青少年,结合他们在中国生活学习经历,用中文生动讲述他们的所见、所闻、所感。其中既有中国传统文化的经典故事,也有当代中国改革开放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的故事,以及中外交流合作的精彩人物和事件。选手们成为中国与世界融合的见证者和推动者,丰富和深化了活动的内涵。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愿与各方加强沟通协作,支持帮助更多的海内外青少年参与本届活动,分享他们与中国的故事,为增进中国和世界各国的友好往来、交流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第三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组委会供稿)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