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如何向外国人介绍中国?海外学子这样说

发布时间:2023-07-05 作者:第三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组委会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长期以来,海外求学的中国留学生都是“中华文化,世界传播”的中坚力量,他们在世界各地接力发声,帮助世界认识真实的中国形象。第三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海外留学生组高级阶段展示为他们提供抒发家国情怀,传播中国声音的机会。

长期以来,海外求学的中国留学生都是“中华文化,世界传播”的中坚力量,他们在世界各地接力发声,帮助世界认识真实的中国形象。第三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海外留学生组高级阶段展示为他们提供抒发家国情怀,传播中国声音的机会。

美景与美食

提到中国的美景,很难不想到桃红柳绿,流水潺潺的江南水乡,独属于中国的诗情画意,总能柔软所有来客的心肠。

江南最美在杭州,杭州最美在西湖。在哈佛大学就读的周小淇给大家勾勒出一副唯美的山水画卷:

“西湖的美景真是令人着迷,它清澈见底的海水被葱郁的群山环绕,群山间点缀着岛屿和宝塔、桥梁和亭台楼阁等中国传统建筑。”

西湖的美,美在景,亦在人。“这里见证了王朝的更替兴衰,是诗人、艺术家和哲学家的灵感源泉……”,无数文人墨客流连忘返,留下了千古传颂的锦绣诗篇。

但中国不只有山水朦胧的江南。介绍起中国的美景,在中国香港大学学习的谢伟杰也意犹未尽。“中国还有很多自然人文景观,气势雄伟的长城、如梦似幻的桂林山水、世界之巅珠穆朗玛峰……”

说完美景,谢伟杰又开始津津乐道起舌尖上的美味,“四川的火辣,上海精致的饺子……不同地区风味各不相同。”

中国精神

就读于牛津大学的许蕊说,她记得14亿中国人民的众志成城。

“我记得政府提供免费的核酸检测、医疗以及隔离物资,成千上万的医生和护士离开了自己的家……武汉出租车为医护和志愿者提供免费的乘车服务,饭店老板虽然关闭了门店,但为了医护人员能吃到热饭,依然在坚持工作……”

疫情的阴影之下,许蕊收到了来自中国政府的邮件,告知她口罩和药物已送往加拿大,身为一个中国人,她感到非常骄傲。

中国发展

日新月异的中国,用佳绩标注着创新发展的速度。“中国是一个高速发展的国家,过去几十年经历了令人难以置信的经济增长,成为了全球技术创新的引领者。中国拥有许多成功的公司,比如腾讯、华为、阿里巴巴。”

袁萌希望通过实际行动,改善外国人对中国的刻板印象。她分享了“奋斗者”号载人潜水器深潜万米,量子计算机“九章”横空出世,5G信号加速覆盖城乡等故事。而中国获得如此巨大的成就,都是因为生活在这里的人民。

就读于哥伦比亚大学的胡怡然说:“这里的人们就像无所畏惧的科学家,不断地拓宽可能性的边界。从电子商务到电动汽车,世界上一些最激动人心的技术进步都来自中国。”作为热情好客的中国人,胡怡然向外国朋友们发出邀请:现在就收拾行囊,拿上护照,准备好迎接一生难忘的冒险吧!

以留学为桥,助力文化传播

生活在海外的中国留学生们,常常感动于外国友人带来的温暖,也被祖国的繁荣强盛深深震撼。他们拥有开放包容的思想,也懂得如何用外国人感兴趣的方式传播中国文化。第三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组委会学术组顾问斯明诚(David Symington)解释了增设海外组的特别意义:“留学生身在海外,他们能清楚地看到中外文化差异,对本国文化的优势和亮点会有新的感悟和体验”。

同样有着海外留学经历的学术评审组评委董悦则把海外学子看成中国文化与世界文化交汇的桥梁:他们代表着中国少年风采,展现着中国精神,传播着中国声音。

讲好中国故事,既有无比广阔的历史舞台,也有无比深厚的文化底蕴。海外学子们正植根文化沃土,顺应时代潮流,为中国文化国际传播添砖加瓦,奉献自己的力量。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